人民币中间价调贬373点 不改长期双向震荡走势

2020年02月04日11: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人民币中间价调贬373点 不改长期双向震荡走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249,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73个基点。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9000开盘后,跌破多个关口,最终收报7.0257,贬值957点。

  春节长假期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大跌幅,一度跌破7.0关口,最大跌幅超过1%。因此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较大跌幅符合预期。

  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处于均衡合理水平附近,疫情造成的市场情绪波动和经济基本面变化将会加大汇市震荡。“预计疫情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将是临时性的,随着疫情发酵及其对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人民币汇率将阶段性承压。但随着疫情平复,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震荡走势。”管涛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主要受国内经济增长情况和外贸环境影响。疫情等因素的短期冲击将逐渐消减,经济大概率在二季度企稳。更为重要的是,我国中长期外贸环境料将有所改善,春节前几个月的进出口数据也出现明显反弹。另外,资本市场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化,外资进入的空间仍然较大,这为人民币长期走势起到支撑作用。(记者 向家莹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