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是制胜“法宝”

2020年02月02日08:4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制度优势是制胜“法宝”

陕西日报评论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制度优势这一制胜“法宝”,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制度优势是制胜“法宝”,体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前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形成了强大合力。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这个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全省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强化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村庄、社区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加强防疫知识和政策措施宣传,为科学决策、及时应对提供坚强保障。

制度优势是制胜“法宝”,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上。疫情发生后,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迅速开建,全国各地医疗救治队火速支援,一批批医疗物资和社会关爱抵达武汉,近14亿中华儿女再一次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与此同时,我省上下也迅速行动起来,村里的大喇叭响了,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细之又细,医院接诊更加有序,隔离措施更加有效。事实证明,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充分展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当前,疫情仍在蔓延,战斗还将持续,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科学统筹、齐心协力,制定周密方案、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有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春风浩荡吹散阴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