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超6亿元 存在周转不够快调拨不及时问题

2020年02月01日12: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武汉市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超6亿元 存在周转不够快调拨不及时问题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记者梁建强、喻珮)为助力武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会各界捐助了大量物资以及捐款。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31日在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武汉市红十字会已接收捐赠超过6亿元,存在周转不够快以及调拨不够及时的问题。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爱心力量汇聚,给武汉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极大帮助。根据相关法律及规定,武汉市主要由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分别对口接收捐款、通用物资、医疗专用物资。具体的接收捐赠和使用,主要是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定向捐赠,要签署三方的定向捐赠协议;第二种是非定向捐赠,将及时拨付到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截至31日12时,武汉市慈善总会共收到社会捐款超过25.8亿元。目前,首批非定向社会捐赠款已经使用8.4191亿元,并发布了公告,第二批6亿元即将公布;收到定向捐款3600万元,已按照捐赠人的意愿拨付到位。

截至30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已接收27笔社会捐赠的各类防疫物资。其中,口罩9316箱、防护服74522套、护目镜80456个,还有其他药品和医疗器械。捐赠物资由指挥部根据医疗机构的需求统一调拨。另外,武汉市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6.0808亿元,目前已拨付1.5859亿元,交由指挥部统筹使用;另有定向捐赠2500万元已经拨付。

为什么红十字会接收了社会捐赠的大量的物资,而医院还是缺物资?李强说,红十字会的捐赠,是满足医疗服务需求的重要渠道之一。物资缺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耗量大于供应量。同时,红十字会在官网上发布了急需的物资,捐赠的物资和这些急需物资,品种、型号、标准不完全一致。

“当然,我们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差距。比如说,周转不够快、调拨不够及时,这些都需要在工作中加以改进。”李强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