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儿给援鄂医疗队父亲的一封特殊的“信”

2020年02月01日13:4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即将步入病区的陕西援助武汉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左边第五位为李军。
即将步入病区的陕西援助武汉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左边第五位为李军。

人民网西安2月1日电(张伟)“让社会变得更好,靠的是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这世间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同父亲一般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此,我要向我的父亲致敬,向这场‘战争’里所有逆行的英雄致敬,向所有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致敬,向所有为着大我、忘却小我的默默奉献者致敬!” 这是陕西一位上高中的女儿给父亲微信发的几句话。

这位姑娘的父亲李军是陕西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此刻他正在和全国大多数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电话联系陕西援鄂医疗队队员李军时,他刚从武汉市第九医院回到休息驻地,采访中李军向记者讲起了这份特殊的信。“我闺女微信发给了我的一份文章,我含着泪看完的,大家一起加油,共度难关。”

李军是宝鸡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大夫,在单位接到援助武汉医疗任务后,李军积极报名,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难得机会,选择了到最需要他的地方去。对于别人的赞扬,李军回复的那几个字简单而有力量:“应该的,这都是医生的职责所在,我只是干了我该干的事情。”

面对父亲选择,16岁的女儿为父亲写下了这一篇信,祝福远方的父亲早日完成使命,凯旋归来。这份信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份微信发给父亲的文章全文没用第二人称您而是第三人称他,这既是给自己的父亲的一封信也是给像父亲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所有医护人员的一份信,饱含着医护人员子女对父母的一份体谅与理解,崇敬与期盼。信件原文如下:

“悠然,照片里这个人是你爸爸吗?他去武汉了?”“叔叔好厉害呀!”“向你爸爸致敬!向所有白衣天使致敬!”从2020年1月26日,庚子新年大年初二开始,我的QQ、微信等联系人列表中统一的发来了这样的问候。我从来没想过,一向不善言辞的父亲竟然也能“火”一把,作为一场战争里的逆行者。

冬日里的树枝如同童话故事中女巫的手臂般,枯褐、嶙峋,在寒风中无力地伫着。街上的行人甚少,偶尔走过一个也包裹严实,面无喜色。相较下,枯枝上挂着用来庆贺新年的喜庆的大红灯笼,非但没有增添几分喜色,还更在这个冬日里显得滑稽而可笑。也许是因为这个冬天迟来的寒冷,又也许因为每个人心中都在牵挂着从武汉辐射蔓延至全国的这场疫情。也许这个没有年味的年,也只有和亲人一起才能勉强算合格吧!大年二十九那天,在西安读高中的我回到宝鸡,总算见到了几个月没见的父亲,黏着为第二天年夜饭做准备的他不放。母亲笑着说:“到底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都没见你黏着我呀!”我假装生气双臂环抱着说:“你每周都去看我有什么好稀罕的?不像我爸,每次说下周就来看我,结果还是周周往医院跑,几个月也没来看他女儿我一次!”谈笑声充斥着整间屋子,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使坏天气带来的郁闷感一扫而空,似乎新年真的在赶来的路上。可我没想到的是,这样温馨的年味儿竟只持续了三天。

大年初一一早,我便被父母告知,父亲将于大年初二一早前往武汉进行支援。一时间,我心中五味杂陈。作为当代的青少年,我知道我应该支持父亲的决定,我应该以他为傲;可作为几个月没见他的女儿,我却更担心他,更希望他留下来多陪陪我。但作为他的女儿,我却也太了解他这个人,我知道在他做出这个决定之后,我无论说什么都是没有用的,就像是在四年前父亲去援藏前一样。

那个时候我还不到12岁,只不过是一个小学还没毕业的孩子。当听到父亲要前往阿里援藏时,我尝试用撒娇、哭闹的方式把他留下来,可父亲却对我说:“爸爸是一个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对于你来说,你需要爸爸陪在你身边跟你一起玩;可对于阿里的藏族同胞来说,他们更需要一位医生为他们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我想如果说这段话是父亲的一段誓言,那么他在援藏期间的行为便完美的履行了它。在阿里期间,父亲曾成功完成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首例危重患者抢救工作,处理多项危重病例,为阿里地区的人民带去了福音。

而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给人民带来的恐慌席卷全国。父亲再一次肩负起那份使命与担当,毅然请战,作为宝鸡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团队八人中唯一一名医生前往武汉,成为这一场“无声战争”中的逆行者。

于我而言,他也许不是一位一般意义上的好父亲,他沉默寡言,不擅长表达爱,甚至连每周去看望我一眼都做不到;可于他的病人而言,他却一定是一位好医生,他沉默却踏实,能给病人和家属带去安心感,他也为了自己职责兢兢业业,连周末都奉献在医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一位父亲,他对我的教育更来自于他的一举一动,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想起父亲常说的一句话:“让社会变得更好,靠的不是假大空的话语,而是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这是父亲的人生态度,也是社会中每一位如父亲一般的默默奉献的人的人生态度,是每一位白衣天使的工作态度。是因为有了他们肩上扛起的一份份责任与担当,社会才能如此美好。

这世间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同父亲一般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此,我要向我的父亲致敬,向这场“战争”里所有逆行的英雄致敬,向所有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致敬,向所有为着大我、忘却小我的默默奉献者致敬!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