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专业留观点: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留观人员安全

2020年01月31日18:12  
 

为了彻底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近日,西安高新区紧急协调8家酒店,将其改造成专业留观点,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采取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全力阻止疫情蔓延。

疫情牵动人心。专业留观点内是否会发生交叉感染?周边居民有无风险?留观人员生活有无保障、情绪是否稳定?1月30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西安高新区专业留观点,实地探访疫情防控一线的最新情况。

上午11点,记者来到东大街道一留观点,入口处所有人员经过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以及全面消毒才能进入,在主楼内,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午餐一一送到留观人员房间。据了解,这里共有一百多名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接受留置观察,医务人员24小时日夜值守,提供医疗保障,另有政府工作人员及安保人员提供各种后勤服务,最大限度保障留观人员身体健康、人身安全和各类生活需求。

那么,留观点内是否有交叉感染的可能?周边居民有没有被感染的风险?

留观点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留观人员通过专用通道进入留观点后,单独居住,医务人员每天会对留观点内所有区域进行多次彻底消毒,留观点内不会发生交叉感染。

对于留观点的设置是否增加周边居民感染的风险,医护人员解释说,首先,留观人员既非确诊患者、也非疑似病例,只是鉴于他们有过重点地区暴露史或接触史,存在感染的可能,对其进行留置观察,是为了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其次,这里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是经过专业消毒处理、定点清运,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自对重点地区来陕、返陕人员采取留观措施以来,留观人员的生活如何保障,一直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留观人员生活需求,留观点专门配备厨师、购买取暖设备,提供泡面、矿泉水、纸巾等生活物品。留观人员在房间内可链接免费wifi,可以看电视,也可以随时与外界保持联系。为了更好提供服务,该集中留观点还建了微信群,留观人员如有需求,可直接在群内联系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副局长刘明表示,为了缓解留观人员的心理压力,高新区还将为每个留观点都配备专业的心理医生,为留观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生活上,还准备一些杂志书籍,为留观人员提供水果等,为留观人员营造一个更加温馨的环境,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地供稿 西安高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