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人员自行隔离14天 专家建议西安全市推广执行

文/图 记者 杨明

2020年01月31日09:3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返乡人员自行隔离14天

东方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居民防疫情况

面对即将到来的上班返程高峰,如何避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交叉感染?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返乡人员自行隔离14天的做法可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

记者了解到,返乡人员自行隔离14天的做法,已在我市不少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和响应。

韩森寨街道东方社区有常住户11639户,总人口23014人。从春节前就开始自发施行返乡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规定。王女士一家就是自行隔离的社区居民,从隔离至今已经13天。在电话中,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爱人在湖北麻城一家医药公司上班,平时很注意防护,1月18日爱人从麻城回来后,社区主动介入,动员他们一家在家隔离。“一开始我们有点不理解,因为我老公是学医出身,很注重防护,他还曾到医院检查过,没有问题。”王女士说,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一遍遍上门做工作,打消了他们的各种疑虑,并让他们意识到了居家隔离的必要性。王女士说:“隔离期间,只要我们想买的东西,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会帮我们买回来,生活基本上不受影响。看着疫情的发展,现在越来越觉得返乡人员自行隔离不但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是防控疫情最直接有效的办法,真的是太有必要了,希望返乡人员都能自觉执行,这种自行隔离就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贡献。”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军对这种自行隔离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疫情处于散发阶段,返乡人员自觉在家隔离观察,是对公众健康安全的负责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旨在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他建议,自行隔离的做法应在西安全面推广,各级企事业单位、中省驻地单位、大中小学校等都紧急行动起来,为西安抗击疫情助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