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小知识

家庭如何消毒?疾控专家来支招

记者 王江黎

2020年01月30日09:44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家庭如何消毒? 疾控专家来支招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严峻,除了解必备降低患病风险的防护措施外,还需掌握合适有效的消毒措施。1月29日,记者对话市疾控中心专家,专家为群众普及了一些家庭消毒防控小知识。

家庭消毒是指在家中利用各种消毒剂对居家生活的环境、物品进行消毒,例如空气、地面、墙面、家具表面、手、餐具、衣被和毛巾、玩具等的日常消毒。

市疾控消毒与感染控制科科长、副主任检验技师王欣表示,室内空气消毒首选开窗通风换气,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净化方法。在通风良好的情况下,通风30分钟,每天不少于两次,对于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避免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流动清水和肥皂洗手,必要时用乙醇等手消毒剂进行消毒。

居家隔离时家庭消毒需注意保持居家通风。每天尽量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不能自然通风的可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限制密切接触者活动,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密切接触者与家人尽量避免近距离的接触(至少间隔1米以上),最好处于下风向。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必要时用乙醇等手消毒剂进行消毒。

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不低于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生活用品实行专人专用,单独洗涤消毒处理。在有症状的家庭成员就诊后,应对其隔离的房间地面、墙面用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滞留喷洒;接触物品如家具台面、门把手、餐(饮)具等用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保持30分钟后用清洁湿抹布擦拭。

对于家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时的终末消毒,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科科长庞松涛表示,病人离开后(如住院、解除隔离等),应进行终末消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终末消毒必须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由掌握有关消毒知识的人员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消毒人员开展消毒前应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培训,具体可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