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一大型超市部分菜价过高过快上涨被罚200万

2020年01月30日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保定一大型超市部分菜价过高过快上涨被罚200万

中新网保定1月29日电 (记者 吕子豪)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9日透露,经核查,该局对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蔬菜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河北保百集团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处以200万元人民币罚款。

据了解,2019年1月27日,12315投诉举报平台接到多名市民举报,反映保百购物广场、欣和超市、正和超市(均位处保定市区)的部分蔬菜价格过高、过快上涨。针对群众举报的问题,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执法人员奔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执法人员现场调取企业营业执照和后台进货销售记录,查看了商品进价、销售价格,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经核查,群众举报情况属实,证据确凿。针对核查情况,现场约谈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并责令其立即改正。

根据中央、河北省委、保定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鉴于当前特殊形势,以及相关企业不配合核查、不诚恳整改、推卸责任的态度,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依法依规从快从重处罚的原则,经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研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相关规定,1月28日,作出对河北保百集团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处以200万元罚款的决定,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布,以此震撼违法商家,稳定市场秩序。

据悉,1月25日,河北省政府、保定市政府分别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全力以赴加强疫情防护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价格监管,严查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