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抬菜价 两家企业各领10万元罚单

记者 高乐

2020年01月29日09:11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哄抬菜价 两家企业各领10万元罚单

  哄抬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任性提高白菜、红萝卜等蔬菜价格……1月28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情况进行了检查,西安三家企业存在哄抬物价行为被处罚,其中两家企业哄抬蔬菜价格各接到10万元罚单。

  这家药店扰乱市场秩序被处罚

  位于丈八四路的安臣大药房,春节期间哄抬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并进行“账外”销售。28日早,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下达了处罚决定书。

  “这家药店,将口罩、酒精等医疗物品,以高出进价两倍的价格进行销售,扰乱了市场秩序。”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王伟予表示,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对药店负责人予以约谈,要求该药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同时依据价格法相关规定,根据违法金额对其做出上限27535元的处罚。

  工作人员在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这家药店“账外”销售的医疗用品,记者看到有一次性口罩、酒精、棉球等五个品种的防疫用品,其价格均不同程度提升,其中3M口罩的销售价格提升至每个40元,免外洗凝胶每个100元。

  该药店负责人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进行道歉。药店会将店内一次性口罩免费发放给周边群众,并倡议同行加强价格自律,绝不哄抬物价。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竞处处长王一心说,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预防疫情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价格上涨和脱销等情况,对此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全面开展价格监督检查。

  一斤白菜定价近6元 这家超市被罚

  1月28日,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对航天富力城邻里中心农贸市场蔬菜价格上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经调查,1月27日,富力城邻里中心农贸市场部分蔬菜上涨幅度60%~100%,其中红萝卜涨幅90%、大蒜涨幅66%。针对此情况,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对其涉嫌哄抬价格问题立案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拟对西安家瑞市场管理有限公司(邻里中心农副产品超市)处罚人民币10万元。

  在市民印象中,“白菜价”往往代表了低廉和亲民,这几天,却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西安有家超市的白菜价格暴涨,一斤定价近6元,一整棵买下来花费可不少。

  根据群众举报,1月28日早,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就来到西安市华润万家未央路店,对蔬菜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店与兰州宜宝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联营柜台在销售大白菜的过程中存在提价的问题。

  “1月22日至25日,该店大白菜每斤售价是1.58元,到1月26日及27日上午,将价格调整为每斤5.98元。”该店的行为涉嫌哄抬价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拟对该店进行10万元罚款。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