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养老机构暂停家属为老年人送餐 必要时实施封闭式管理

2020年01月29日09: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民政部:养老机构暂停家属为老年人送餐 必要时实施封闭式管理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孙少龙)记者28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近日制定《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要求养老机构暂停家属为老年人送餐,老年人饮食统一由养老机构食堂供应,必要时实施封闭式管理。

  指南要求,养老机构要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不必要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对特殊情况到访家属及其他人员进行登记,包括近期旅行史、体温等内容。访客应当执行体温检测、戴口罩等卫生防护措施,安排专门接待室,在指定区域和路线活动,禁止在生活区活动。

  根据指南要求,确因特殊情况请假外出的老年人以及新入住老年人需在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入住。同时,机构应暂停室内集体活动,有条件的应暂停集体用餐,改为送餐至老年人居室。

  根据防控需要,养老机构在必要时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收老年人新入住。

  针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指南要求其不得前往贩卖活禽或野生动物的市场,上岗前做好戴口罩等防护准备,非一线工作人员要尽量减少到老年人居室及老年人公共区域走动。

  指南还要求,经确诊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其他传染疾病的老年人,需返回养老机构继续入住的,应在养老机构内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入住,参与陪同护送的工作人员也应实施14天居家或隔离区观察。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