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她在迎接抗非英雄 如今她奋战武汉一线战“疫”

2020年01月28日19:5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姜华医生在出征路上跟女儿视频

人民网西安1月28日电 武汉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姜华医生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她是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医生,在此次疫情刚刚开始肆虐之时,她是唐都医院呼吸内科第一个主动请缨去发热门诊出诊的人,也是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敏锐的职业敏感,筛查出了唐都医院就诊的第一例冠状病毒阳性患者,并及时将患者隔离治疗,阻止了局部的扩散。

发热门诊患者聚集,医生工作量超乎常人想象,除夕凌晨,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姜华医生,近乎虚脱地回家休息,却在凌晨三点时被电话惊醒,接到了即刻出征武汉的命令!挂了电话那一刻,姜华脑海中清晰地回想起十七年的一幕:那时她还是第四军医大学的学生,同学们列队在校门口欢迎赴京抗非英雄凯旋,大家饱含热泪,拼命鼓掌。那一天阳光明媚,支援北京小汤山安返的队员们在阳光的照耀下,笑容灿烂,熠熠生辉,感动和震撼着每一个医学生的心。

十七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眼含热泪为英雄鼓掌的少年,已经成长为医院的中坚骨干。当瘟疫再一次肆虐于中华大地,当人民的生命健康再一次受到严重威胁,姜华毫不犹豫地接过前辈们传承的使命,一接到命令就立即开始收拾行囊。

孩子尚年幼,近两周一直在生病,姜华一咬牙将她托付给爱人,父母已年迈,姜华不忍告知实情,只说近日医院工作忙,不回家住了。鼠年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时,她和战友们一起,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路上,当年幼的孩子打来视频电话,奶声奶气地叫着“妈妈”的时候,姜华用灿烂的笑容跟女儿告别,却在挂上电话的一刻忍不住泪目。

当年抗击非典的战役,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十七年过去了,国之不幸在于瘟疫再次爆发黎民受难,国之大幸在于一批又一批的英雄儿女已将使命传承!(邓楠 黄启秀)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