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陌生人”

记者 王国星文/图

2020年01月26日07:4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谢谢你,陌生人”

西安交大二附院医务人员共同发布的感谢信。 手机截图

身着防护服的西安交大二附院医务人员。

本报昨天头版刊发《除夕,医生收到未留下姓名的外卖》,引起社会广泛热议。市民纷纷赞扬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医者大爱,也被好心人的善举深深感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对好心人的善举作出暖心回应,他们想说:“谢谢你,陌生人!”

1月25日上午,小雨,往日人群密集的西安交大二附院门诊大厅里,异常冷清。

门诊大楼前的空地上搭建起了4个临时帐篷作为预约分诊处。帐篷外,两个戴着口罩的患者正在看着手机屏幕进行交流。

“我今天看到报纸上报道好心人给这个医院的医生送水果,你说到底是谁啊?”

“不知道,但好心人还是很多的。现在有疫情,你看这些医生都穿着防护服。不管有没有发热病人来就诊,他们都24小时坚守岗位,也确实不容易。”

“快看手机,医护人员发了感谢信,感谢没有留下姓名的好心人。”

“太感动了,我要把这些新闻转发给朋友。”

此时的门诊大厅里,一名戴着口罩的护士正站在导医台前整理物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册、酒精、棉签、测量体温的仪器都被摆放整齐,随时接待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

“我听同事说,昨天他们意外地收到了一份德发长的饺子。快递小哥告诉值班护士,有人点了饺子,说这是为抗击疫情期间值守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特意送的。”这名护士向记者回忆。

事实上,这已经是昨天护士站收到的第二份好心人送来的食物了。前一天中午,就有好心人把送来的午餐悄悄放在门口。

除了送餐,还有爱心人士致电医院,提出要捐赠专用帐篷、护目镜及一次性医用手套等物资。连日来,西安交大二附院值守发热门诊的医务工作者因为许多好心人的善举,在寒冬感受到阵阵暖意。

正在医护人员和患者谈论的时候,门诊综合楼三层外科示教室门外,出现了一位老人。

“你好,我想给咱们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11名医务人员送些东西。”老人叫王景文,“我打电话联系了医院,知道咱们大年初一上午要对医疗队员开展行前再培训,我就过来了。”老人的衣服上还留有未干透的雨水痕迹,这个60多岁的退伍老兵手捧着一束鲜花、一盒豆豉等物品,一一送到了11名医疗队员手中。

“我也在手机上看到了感谢信。我曾是一名军人,我的女儿也是一名医生,我的心情和你们家人的心情是一样的。”王景文哽咽地说,“你们是没有穿军装的战士,是和平年代的英雄,我向你们致敬!”

“抗击病魔,护佑生命,是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疾病无情,百姓有爱。疫情流行期间,有很多的爱心人士在默默地关注着医务人员。大家本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共同对付的敌人是疾病。你关爱我,我保护你,一起携手向前。医务人员带着这份温暖,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采访快结束时,在场的医护人员纷纷拿出手机向亲朋好友转发这封来自医护人员的感谢信,信里的这段话感动并激励着他们,也让这个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成为这一年温暖的开始。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