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除夕夜 2020春晚为疫情防控临时“加戏”

2020年01月25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特别除夕夜 2020春晚为疫情防控临时“加戏”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24日,在新型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人们迎来了一个颇为特殊的除夕夜,几十年来一直在此刻相伴的春晚今年上演了史上“排练时间最短”的节目。

  今晚的春晚却也不同,北京春晚主会场现场的每一位参与者都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入场前的体温检测,而为减少人员聚集,春晚河南郑州和大湾区两个分会场以及部分现场画面采取了录制播出方式。

  鼠年春晚大幕开启大约半小时后,一段新闻视频混剪的播放令舞台与此前灯光旖旎红火热闹的场面大相径庭,随后,主持人白岩松、康辉、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带来了情景报告《爱是桥梁》,在这个时长达五分钟的节目中,几位主持人以朴素而情感充沛的言语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为这个特别春节里的所有人鼓劲。

  由于设有传统的读秒敲钟环节,几十年来春晚对于对节目时间的把控一直是严格到秒,此次临近启幕修改节目单,一举增加了一个“长节目”显得颇不寻常。

  付出众多努力,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对外修改节目单,春晚此次的“不寻常”,引发了台上台下、现场与电视机前人们的共情。

  春晚历史上曾经的一次“加戏”是在2008年,当时由于南方持续大雪灾情严重,春晚节目组临时决定加入慰问受灾地区的内容,而恰恰是这个未经雕琢的《温暖2008》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晚相类,尽管“加急”创作的《爱是桥梁》表演形式简单,加工润色也绝非完美,但正因为它的诞生是彻底的“因情而动”,表演者感情真挚,观众本就已积累了众多的感受,两相碰撞,产生了超越文艺表演的效果。

  这个甚至没有经过彩排的、春晚历史上准备时间最短的节目,瞬间引燃了场上场外观众的情绪,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泪奔,这是春晚的温度。”“今年是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春晚。”(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