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文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

2020年01月24日07: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文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李延霞)记者23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近日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提高相关领域风险保障水平,增加长期资金供给。

  银保监会表示,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在社会服务领域创新产品,提升保障水平,投资养老、健康产业,增加服务供给,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来看,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的支撑作用发挥仍不够充分,保障功能和资金支持力度有待提升。

  这份名为《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的文件要求完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机构适应消费者需求,提供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意见要求强化商业养老保险保障功能。积极发展多样化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在安全审慎的基础上,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力争到2025年,为参保人积累不低于6万亿元养老保险责任准备金。发挥保障功能,提升60岁及以上老年人保障水平。

  意见要求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鼓励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多运用保险机制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

  意见表示,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强等优势,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更多长期股本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及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意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提高定期寿险产品定价利率。强化保险市场行为监管,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完善配套政策。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