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一场与光的“约会” 西安大明宫演绎3D光影秀

2020年01月23日17:59  
 

西安的年味越来越浓,过年去哪里玩?大明宫遗址公园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每晚在丹凤门上演的3D光影秀,声、光、电交错配合,娓娓道来唐风唐韵及新时代盛事,为市民及游客带来视觉冲击的同时,送上真挚的新年祝福,再现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点亮中国年,精彩看西安。这场3D光影秀将从1月25日持续到1月31日,紧扣“耀千宫·跃盛世”主题,以大明宫独有的盛唐文化和精彩故事为核心,演绎“欢度春节”、“长安回望”、“文化奇旅”及“凤凰涅槃”四大篇章,全方位展示大明宫遗址区新形象,中国年的中国味。

开场的“欢度佳节”篇章里,“福”字到了,借助裸眼3D旋转变形,烘托出喜庆祥和的过年气氛。镜头穿梭,12生肖的镀金雕塑不断变换,最后定格在今年的主角——金鼠之上。随后,2021年全运会3D标识和竞赛场馆徐徐浮现,预示着新的一年将在西安上演的城市盛事。接踵而来的“长安回望”篇章里,日冕表盘带来斗转星移,形成了一个时空隧道,将观众带入大唐盛世。光影投射的城墙开始翻转变形,一层层城门打开,显现出昔日大明宫的繁华景象。雪花飘落,傲雪寒梅带着五彩缤纷的3D花朵摇曳上升,充满新春的希望与美好。

在接下来的“文化奇旅”篇章内,配合极富感染力的声效,光与影在裸眼3D效果的活字印刷、金色的经书梵文、奔跑的唐代骏马、回廊间穿梭的白龙、西游记脸谱、麒麟神兽、西域雪莲花、李世民手栽千年银杏树、丝绸之路沿线艺术作品等画面里不断切换,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奇幻之旅。而当“凤凰涅槃”篇章展开,洗尽千年铅华,新时代已跃然眼前:借助3D呈现的C919大客机和J20隐形战机呼啸而过,神舟飞船点火升空、载着玉兔号奔向月球……最终,镜头回到了见证古城千年风华的大明宫前,金属贺岁,共庆中国年。

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游客表示,看到大明宫丹凤门上矗立的3D光影的齐天大圣形象,通过中国戏曲脸谱表现出来,背后还戴着威武的靠旗,感到既喜庆又传神。

作为2020西安大明宫上元狂欢季的组成部分,这场贯穿了中国年的光影秀,以传统年文化元素进行主题创作,更强调时代感与体验性,再现泱泱中华,文明博大。中国风的意蕴伴随千年盛世流淌,让市民及游客感受到中华传统的文化之美,领略新时代的奋进风采。(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