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规划先行:

“规划设计师下乡”正在改变中国乡村面貌

2020年01月23日14: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规划设计师下乡”正在改变中国乡村面貌

  黛瓦、花墙、老巷、红灯笼,临路门楼重脊高檐,土坯瓦房竹林掩映,年关将近,位于伏牛山深山中的河南省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古朴幽静,正处处透露着迎接新春的喜悦。

  尽管天气寒冷,但仍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来到这个规划定位于文创写生的村庄中参观、写生。2019年,这个村庄接待写生团和游客超过2万人,综合收入超过3000万元。

  一年多前,三合村还未有如此“颜值”。尽管有山有水,且有明清古民居保留,但由于地处深山,该村352户人家一度有三分之一都是贫困户。2016年,返乡创业的三合村青年冯亚珂开出了村里第一家写生宾馆,三合村村民的收入有了起色,但民宿、景观、村内道路等缺乏统一规划、民居破败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想要进一步发展山村旅游的村民们。

  2019年3月,来自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规划设计师们进驻了三合村,成为这里的“名誉村民”。近半年的时间里,设计师团队集中逐户访谈,发放问卷,并运用无人机结合现状卫星图等方式,逐步为该村编制了人、土地、产业能做到良性循环的村庄规划。

  “三合村北侧村落里有不少传统豫西古民居,计划在这里打造文创写生的核心区,南边结合优越的山水自然环境,打造户外探险体验区。”规划设计师凌犀表示,按照规划进行房屋整修后,村里的面貌为之一变,村民获得感得到了提升,“乡土气息浓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农村人口加速向城市流动,不少地方的村庄出现房屋空置破败等现象,使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成为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8年9月,中国自然资源部门统一规划,要求各地规划师、建筑师们深入乡村开展规划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目前,在中国许多地方,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农业农村大省,2019年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启动了“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活动,陆续有1517名规划设计师前往全省1188个试点村庄,为村民们编制符合村庄发展实际、自身发展意愿、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同时协助村庄制订村域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方案。

  目前,河南省已有800个试点村庄完成了村庄规划的初步成果,其中近300个村庄达到或通过专家审查。

  除了传统规划所涉及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作为村庄规划的重要部分,规划设计师们和各大规划设计单位还结合上位规划、生态红线等相关政策规范要求对试点村庄内的全域国土整治,建筑用地,宅基地使用方式等进行了全面的规划。

  “我们为云寨村规划了围村林、围村河、农田防护林,力图恢复‘水包村’的特色风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师、河南省长垣市蒲西街道村庄规划负责人罗启亮说,“规划的重点之一就是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强化生态修复,构建水林田村辉映的格局。”

  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空间规划二分院副院长刘申带领团队对其驻村的永城市酂城镇丁桥村进行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下的“一户多宅”专题研究,“在深入总结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出了宅基地有偿使用、宅基地退出和宅基地流转三种方式,并就每种方式分别提出了具体思路和推进措施,目前正与村两委一道对一个村组开展具体实践。”刘申说。

  “我们将对村庄规划优秀案例进行整理印发,在全省推广。”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2020年底前对全省有条件及有开发建设和保护修复需求的村庄全部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打好基础、做好示范。”(记者 刘高阳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