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检察机关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

记者 卢越

2020年01月23日06:4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去年检察机关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

全国检察长会议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围绕扫黑除恶、反腐败斗争、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积极履行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

为严格依法办案,最高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新挂牌督办40起重大案件,实地指导办理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全面落实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级检察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努力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

在反腐败斗争中,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2万余人,同比上升约50%;已起诉1.8万余人,同比上升超过80%。立案侦查司法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872人。

此外,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影响金融安全的犯罪,最高检向中央财经办发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三号检察建议”,会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银豆网”等15起网络借贷平台重大非法集资案。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对3800余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4500余万元。把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实做深,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人数同比上升约15%。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