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里,林昊夫妇最多可在站台上相遇52次,最近一次相遇仅见面3分钟

“爱你,不仅仅只是这短暂的180秒”

记者 李润钊

2020年01月23日06:4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爱你,不仅仅只是这短暂的180秒”

“又忘了吃饭吧?”1月14日晚上8点左右,在泉州火车站3号站台上,客运值班员林昊将亲手煮好的方便面递给执乘G1615次列车的妻子马丽。马丽从身后拿出一条围巾,叮嘱丈夫:“你出门走得急,老忘带东西。站台风大,裹严实点!”

这是2020年夫妻二人在站台上的第2次相遇。4年前他们的爱情故事就在这个站台上开始。

2009年林昊从部队退伍来到铁路,成为漳州车务段泉州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妻子马丽是厦门至长沙南线路的列车长,两人在泉州站帮助一名旅客寻找遗失行李时,交换了彼此的手机号码。

林昊说:“旅客的包找到了,我们彼此的缘分也就找到了。”

2018年1月14日,两人在列车上完成了婚礼。2020年同一天,两人要在站台上度过属于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林昊问。马丽摇了摇头,林昊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蓝色礼盒,里面装着马丽一直想买的木质手链。打开盒子的瞬间,马丽笑了。没有拥抱,没有亲吻……两人四目相对。

晚上8点10分,列车发车铃声响了,车门关闭,夫妻俩透过车厢玻璃挥手告别。当天由于列车晚点,G1615次列车的停靠时间由6分钟缩短至3分钟,夫妻俩相聚的时间也从以往的360秒缩短至180秒。

结婚两年来,一个在车上,一个在站台,这对铁路夫妻聚少离多,平均一周只能遇见一次。位于泉州站的2号和3号站台,是林昊与马丽工作轨迹唯一的重合点。一年时间里,他们最多可以在站台上拥有52次的相遇。

保温壶、饭盒、银行卡……相聚的时光虽然短暂,可两人时常要花不少时间在站台上交换物品,这些东西常常是旅客落下的行李或是值班员要带给列车组的物资。若是遇到坐过站或误乘的旅客,夫妻俩顾不上聊天,就得带着乘客往彼此的反方向赶。短短几分钟的相聚,他们能留给彼此的时间却很有限,常常只能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次挥手、一个背影、一个告别。

“能用这种方式为对方创造惊喜,哪怕只有几分钟,却也是我们平凡生活里最浪漫的时刻。”林昊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手机日历里,给站台上的相聚设置了专属提醒,提醒的铃声是彼此呼唤对方名字的录音。他说:“我的职责就是保障站台秩序,秩序好了,列车准点率就高了,我们夫妻俩的相聚才会更准时。”

春运期间,马丽除了跑常规线路还要负责临时客车,林昊也要在站台上的两条白线之间引导数以万计的旅客。

马丽说:“或许下次180秒的相聚不会如往常一样准点,但却挡不住我们心里的思念。”

值完班,已是深夜,林昊拿出手机,给马丽发了条微信,他写道:“爱你,不仅仅只是这短暂的180秒。”

这对铁路夫妻的故事,在站台上开始,也将在站台上延续……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