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求为导向兴办培训班,为困难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打造“金饭碗”

海南:“工字牌”月嫂走俏市场

6000多人参加培训,就业率92%,个人收入大幅增加

记者 赖志凯

2020年01月23日06: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海南:“工字牌”月嫂走俏市场

1月21日16时,陈晓芬和往常一样来到幼婴托管班接雇主家孩子放学。从月嫂到育儿嫂,因为有较强的专业护理和育儿能力,陈晓芬真正成了雇主家中的母婴管家,深受雇主信任与尊重。

“这要感谢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给我们提供的免费培训机会,让我掌握了不少科学育儿技能。”家住海南定安县的困难职工陈晓芬,2019年参加了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组织的母婴护理培训班,目前在海口市区一雇主家中当育儿嫂,每月能拿到6000余元工资,而且与雇主家相处融洽。

随着二孩政策落地,市场上对育儿嫂、月嫂的需求与日俱增。在走访调研后,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困难职工、农民工、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开展特色工种培训,培养技能高、素质强的母婴护理人才,推动海南“月嫂经济”快速发展。

据统计,近5年来,该中心成功举办母婴护理行业的技能培训班91期,培训学员6700多人次,帮助6164人次实现就业创业,就业率达92%。其中,有不少学员当上了“金牌月嫂”,月薪过万,“工字牌”家政服务员走俏海南。

“我之前在家附近的饭店工作,1个月工资2000元左右,去年参加工会举办的母婴护理培训后当上月嫂,现在每个月能拿到7000元工资。”澄迈县的困难职工黄淑珍语中难掩喜悦。

与工会合作办班的海南合心家政服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经过工会职工培训中心培训的月嫂在市场上十分走俏,甚至“一嫂难求”,有些顾客甚至要提前半年到公司预约。

“现在市场上对母婴护理需求量很大,但是真正专业化、优质的育儿嫂、月嫂却不多,工会通过开展培训,为困难职工、贫困户、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让她们成为被市场普遍认可的月嫂品牌代言人。”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主任陈海峰说,眼下,职工培训中心正计划打造职介、培训、实训、创业孵化一条龙综合性服务基地。

据了解,为帮助更多城市困难职工、贫困户、农民工学技能促就业,该培训中心还深入到澄迈、陵水和昌江等地,开展“精准培训,助力扶贫”送技下基层活动。仅2019年,该中心在海南陵水举办的育婴员培训班里,就有97人参加培训,95名学员通过国家职业技能考核,并取得初级育婴员职业证书;在昌江举办的育婴班有103人参加培训,全部通过考核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