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联动48家文博机构推出春节特别节目

“唐三彩载乐骆驼俑” 代表陕西亮相央视

记者孙欢 实习生孙婧文

2020年01月23日07:02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唐三彩载乐骆驼俑” 代表陕西亮相央视

记者22日从央视获悉,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联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等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批48家文博机构,在1月29日隆重推出《国家宝藏》新春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届时,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重器“唐三彩载乐骆驼俑”将作为陕西的代表性文物,被隆重介绍给全国观众。

据了解,《国家宝藏》新春特别节目将为粉丝们献上一份新年礼物。此次《“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将以“黄河之水天上来”为主题,在黄河流域沿线九个省份分别选择一件代表性文物,以歌舞、器乐演奏等文艺形态,讲述国宝与黄河文化的渊源故事,呈现黄河流域各段不同风情、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再次用艺术的形式让国宝活起来。

记者提前从节目组获悉,节目中代表陕西登场的文物是赫赫有名的“唐三彩载乐骆驼俑”。该作品由七男一女构成,以驼代步,一路乐舞而来。骆驼,来自遥远的波斯古国;笛、笙、箫,是中国传承千年的传统乐器;琵琶、箜篌、拍板、排箫,则来自丝绸之路上的沿线各国……一方小小的舞台,凝聚着中原与西域文化完美结合的浪漫想象。结合这件文物,届时节目也会让“载乐俑”活起来,让他们“演奏”的音乐,展现于所有观众面前。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表示,节目中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48家文博机构的负责人将首次集体亮相。在48瓶饱含人文情怀的黄河水样面前,48家文博机构负责人将会齐声宣读守护国宝、守护黄河文明的誓言。

据悉,《“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将于1月29日21:30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