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职工作协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

2020年01月22日20:01  
 

为进一步推动陕煤集团职工作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引领全集团的文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1月20日,陕煤职工作协二届二次理事会在陕西生态水泥股份公司召开。会议听取了协会两年来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作协理事会新增成员名单,并开展座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出席会议并讲话,总政工师李永刚主持会议。

尤西蒂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职工作协两年来的工作。他说,两年来,陕煤集团职工作协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的文学团体职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作协会员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为促进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繁荣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于作协工作,尤西蒂讲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做先进文化的参与者和传播者。要始终坚定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贯彻好党的文艺政策,引导广大文学爱好者,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用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引领作协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站在高原仰望高峰,做精品佳作的创作者和推介者,在文学创作中,要贴近我们陕煤集团和所在单位的工作实际,写身边的事,身边的人,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定艺术追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相统一,创作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时代风貌、陕煤特色的精品佳作,形成高峰林立的良好局面。三是始终根植现实生活,做伟大时代的思考者和记录者。要把为职工抒写、为企业抒情、为时代抒怀作为日常创作的重要方向,深入挖掘陕煤文化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热情讴歌陕煤职工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火热实践,与时俱进地展示新时代陕煤人“务实、尽责、诚信、合作”的文化特质。四是树立高远志向,做良好社会风尚的践行者和引导者。在工作中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处理好“义”“利”关系,力戒浮躁之风,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的追求,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树立远大理想,保持高尚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助力大家提升创作能力和水平,成为思想积累深、文化修养高、艺术功底厚的优秀人才,在更大的平台彰显自我价值。

会上,作协主席高亚东代表作协作工作报告。总结作协两年来的工作:一是搭好文学平台,激发会员创作热情。抓好集团网站文苑撷英、集团微信平台,《梅花》杂志、《陕西工人报煤化专刊》)四个文学阵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凝聚会员力量。两年多来,100多名会员著作颇丰。运销集团出版职工文学作品集《岁月》,黄陵矿业出版职工散文集《桥山揽翠》,亚东出版散文集《细雨无声》,张春喜出版散文集《春花秋月》和诗集《长安风》,传凌云出版诗集《对镜》,付增战出版长篇小说《荒堡》,黄其锋出版诗集《远近之间》,任来虎创作的长篇小说《走出黄土地》,以及更多会员长期笔耕不辍,作品散见于《诗刊》《延河》《诗选刊》《文化艺术报》《陕西文学》《西北文学》《山东诗歌》《阳光》等各类文学期刊杂志。广大会员及文学爱好者依托作协搭建的平台,在各类文学征文、文学评奖中收获颇丰,由著名作家莫伸改编、亚东原创的长篇小说《风起毛乌素》电视连续剧本获国家工业信息部“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亚东《风起毛乌素》以长篇小说榜首荣获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张春喜的《长安思评》获“乌金奖”文学评论提名奖;任来虎创作的散文《父亲的箱子》荣获《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一等奖……

二是抓好创作交流,拓宽会员交流渠道。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贯彻集团“北移”精神等重大时间节点,以集团开展的主题征文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会员及职工文学爱好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收到显著成效。联合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举办了“陕西故事”与现实题材写作暨改革开放以来陕西文学发展与展望研讨会,组织作协骨干、会员代表与陕西文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深入落实扶贫帮困宣传纪实报道,亚东、田宏伟深入集团帮扶的汉阴县进行扶贫采风,亚东抒写了纪实文学《大山深处的第一书记》,田宏伟抒写了《跨越千里的帮扶情》《第一书记的一天》《走进中银》,以文学的形式反映出集团基层单位派驻干部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和担当。

三是加强宣传推介,提升作协对外影响力。两年来,作协积极走出去,先后和省作协、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省青年文学协会、交通作协、铁路作协等文学团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牵头组织到集团所属企业开展文学采风交流活动。依托集团宣传部的媒体资源,积极宣传推介会员精品力作。

李永刚要求各参会人员认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结合本单位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实际和个人文学创作的实际,团结陕煤集团广大职工文学爱好者,立足陕煤,深入生活、贴近实际,向企业要素材,向一线要感受,向生活要作品,做时代的讴歌者和记录者,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发展中陕煤的职工作家。

会上,集团宣传部部长、作协副总顾问梅方义宣读了理事会新增成员名单。生态水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超晖发表致辞。参加会议的各理事畅所欲言,交流创作心得体会,对作协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当地供稿 梁新星 吕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