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万里 它是西安人的乡愁

2020年01月22日15:55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在西安城墙景区有一份特殊的乡愁。

1月17日小年夜,在西安城墙万盏新春花灯璀璨点亮之际,一对72岁的夫妇在儿媳的搀扶下来到城墙花灯前,通过视频通话,与远在非洲苏丹进行医疗援助的儿子分享故乡的年味。无线信号穿越一万多公里的距离,视频一边是老人对儿子的殷殷思念,另一边是儿子肩负祖国重任的使命和荣誉。

“给你看一下咱西安城墙的活动,你看人多不多,花灯好不好看”、“我们在家一切都好,花灯这么好看,人心情也好,你不要挂念”、“在那边要好好吃饭”……细碎朴实的言语之间,满是这对老夫妇对远在他乡儿子的暖心关切。老夫妇的儿子宋焕瑾,是西安交大二附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中国(陕西)第35批援苏丹医疗队队员,因援苏任务,今年他无法回家陪父母过年。

这通视频通话不仅是老夫妇与儿子的万里连线,更是不少离家在外的游子与故乡的情感联络。“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这首《西安人的歌》正在向外展示着西安人对故乡的热爱和浓浓的乡愁,正如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中“全民制灯”活动,就是对新春来临的喜悦和对乡土最深的印记。

与父母视频通话时,宋焕瑾和其他援苏丹医疗队队员正在参加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举办的“2020苏丹华人新春联谊”活动,当晚医疗队员们特地准备了盛世腰鼓、梨花颂等三个节目。视频中,宋焕瑾向父母展示了活动现场,并向父母和爱人送上了新春祝福。

“以前过年基本上都在父母身边,包着饺子、吃着年夜饭,一家人其乐融融。在异国他乡通过视频,看到西安南门红红火火的景象,我心里很挂念父母和爱人。”宋焕瑾在视频里与父母妻子分享道。

西安城墙灯会的缤纷多彩、科技融合,让西安城墙呈现恢宏、浩荡的气势与西安科技发展的追赶超越!长安“十二时辰”的盛景让人大饱眼福,梦幻童真区像走进了童话世界,蘑菇王国里的蝴蝶和蜜蜂翩翩起舞,三维形象的舒克和贝塔也登上了西安城墙,步步都是游览打卡的景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已经陪伴了西安人三十余载,照亮了古城西安一年又一年的新春。30余年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陪伴,成为西安人、中国人乃至全世界,感受中国年味的最佳打开方式。

“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成为了这个家庭的情感寄托,也是西安对世界华人华侨、友好人士的诚挚邀请,在2020“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旅活动中,感受最具中国年味、最有西安特色的庚子新年。(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