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时查出甲状腺癌 妻子让丈夫先做手术

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李晗 卢芳

2020年01月22日09:5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夫妻同时查出甲状腺癌 妻子让丈夫先做手术

夫妻几乎同时查出甲状腺癌,病情更严重的妻子,为了让丈夫术后能得到妥善照顾,决定把先手术的机会让给丈夫。昨日,丈夫手术后康复出院,春节假期后,妻子也将接受手术。

54岁的翁女士和56岁的丈夫张先生是中小学教师,非常恩爱。去年3月,翁女士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由于不痛不痒,翁女士并没有把医生建议复查的提醒放在心上。去年12月6日,张先生在体检时也查出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他复查,但恰逢期末工作繁忙,今年1月11日,张先生才在翁女士的陪伴下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翁女士在医生的建议下也进行了检查。当天下午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和翁女士均患有甲状腺癌,翁女士的病情比丈夫更重,并可能出现淋巴转移。

医生讲明病情后,打算立即安排翁女士住院并手术,但因为不放心丈夫的病情,翁女士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希望丈夫能先手术。 “孩子在外地工作,难得过年回一次家。我要是生病住院了,家里过年就没人操持。”医生多次建议翁女士与丈夫同时手术,但翁女士坚持过完年后再做手术。

上周,医院甲乳外科医生为张先生进行手术,2个多小时的手术中,团队将病灶切除得很干净。手术后,翁女士在病房里每天照顾、陪伴丈夫。昨日,张先生康复出院。出院前,翁女士和医生约定,春节假期一结束,就立即到医院接受手术。

该院甲乳外科主任吴高松表示,翁女士和丈夫双双患上甲状腺癌,和他们共同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夫妻俩由于工作压力较大,常常需要熬夜,更增加了甲状腺癌的风险,而且甲状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或误诊。

吴高松提醒,甲状腺肿瘤只有良恶性之分,没有大小之分,即便结节不大也不要掉以轻心。一旦通过超声检查发现结节的边界模糊,出现钙化或纵横比失调等,则很可能是癌变征兆,通过病理检查确诊后应立即手术切除。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