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忽高忽低易中风 你该如何防?

记者 陈映平

2020年01月22日09:5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气温忽高忽低易中风 你该如何防?

冬季岭南气温忽高忽低,容易造成血压波动,不少老病号因此容易引发脑中风这一高危疾病,如何快速对此进行识别?一旦发生怎么办?1月17日,羊城晚报老友记俱乐部携手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脑科2区)在医院举办的“脑卒中的防与治”健康讲座上,该中心两位专家彭志强和李巧薇给市民普及了相关知识。

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脑中风?

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脑科2区)副主任李巧薇介绍,脑中风学名“脑卒中”,又称脑血管病,是指因脑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脑组织的损伤或死亡。其中脑血管缺血阻塞称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脑血管破裂称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当你或亲友出现以下症状要警惕:突发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口角歪斜、流口水,失语、说话吐字不清,头晕、站立不稳,单侧眼睛突然发黑、重影、视物模糊,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原因不明的头痛,突然意识不清。

李巧薇提醒,出现上述症状时应重视,有时它是一过性的,可能很快能好转,但这是一个信号,提醒你应该马上就诊,防患于未然。

战胜卒中,重在预防

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负责人彭志强主任医师介绍,对于病人而言,一旦发生急性脑卒中,时间就是生命,要马上打120紧急送到有抢救条件的医院救治。送院后医院会马上启动急诊绿色通道。缺血性卒中4.5小时内溶栓治疗;6小时甚至24小时内大血管病变考虑介入治疗。而要战胜卒中,重在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具体的措施包括:1、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2、控制好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3、通过药物做好降压、降糖和降脂,心脏功能的保护等,必要时行微创介入和显微手术。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