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病易袭年轻人 这是个什么病?

记者 余燕红、谢佳熳

2020年01月22日09:4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多发性硬化病易袭年轻人 这是个什么病?

  说起多发性硬化这个病,大家一定觉得很陌生,但它却好发于20-40岁的中青年人群,且女性患者发病率更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胡学强教授介绍,多发性硬化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炎性脱髓鞘性疾病,常见症状包括视力下降、复视、肢体感觉障碍、肢体运动障碍、共济失调、膀胱或直肠功能障碍等,是导致年轻人残疾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多发性硬化属于罕见病,已于2018年5月被纳入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国多发性硬化诊疗现状不容乐观。胡学强教授介绍,多发性硬化患者经常与疾病共存几十年,影响职业、寻找伴侣、生育子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由于大部分多发性硬化患者的临床表征的多样性,约三分之二的患者确诊时间耗费1-5年,12%的患者确诊时间耗费超过6年,目前只有不到10%的患者接受疾病修正治疗。可以说,目前中国多发性硬化诊疗现状堪忧。

  胡学强教授表示,虽然多发性硬化难以被根治,但是通过长期的正确治疗,患者仍能有效控制病情进展,保证高质量的生活。多发性硬化包括多个临床亚型,其中超过80%的患者属于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此类患者的病程会经历明显的复发和缓解过程,疾病修正治疗(DMT)是国内外指南及共识推荐的缓解期标准治疗,能有效控制复发次数和严重程度,延缓残疾进展。

  据了解,目前国外治疗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的疾病修正治疗(DMT)药物有十多种,中国仅有两三种。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