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甲状腺结节 良性也要切!

文/图 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周晋安

2020年01月22日09:4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有些甲状腺结节 良性也要切!

任杰教授给患者做B超

“医生,我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要不要手术切除?”这是大多数人查出甲状腺结节后的反应。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超声科主任任杰表示,对于甲状腺结节,以往医生一般有两种意见:观察或者手术。病人感到很纠结,做手术怕风险,不做手术又怕癌变。对于一定需要切除的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术则使病人多了一种选择。

甲状腺结节高发多为良性

甲状腺位于颈部前下方,形状如同张开翅膀的蝴蝶,是人体最大并且至关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能够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被称为颈部“生命腺”。一旦甲状腺发生异常,未能及时有效治疗,不但会影响到人体各个器官、系统的功能,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每年不少单位、公司职工体检,20%-50%的人被检出有甲状腺结节,以致成为高发病和常见病。其临床表现为甲状腺肿大,患者自己用手触摸颈部前区喉咙偏下两侧,就能感觉到某些大小不一、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状的突起,这有可能就是甲状腺结节。任杰强调,甲状腺器官非常脆弱,饮食中缺碘或碘过多、环境辐射增多、压力过大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出现。

“很多人以为这种病只是常见的小毛病,并没有引起重视。”任杰强调,“此类结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体积较大的结节不仅影响美观,还可能压迫周围组织,甚至恶变。”所以,患了甲状腺结节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甲状腺结节如何区分良与恶?

由于发现存在甲状腺结节的人数递增,部分人甚至出现“甲状腺结节恐慌症”。其实这是完全不必要如此恐慌的。对所有甲状腺结节,我们都必须首先区分它的病变性质,也就是“良性”与“恶性”之分。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是否恶性呢?任杰表示,超声检查是最主要的判断手段。专业的超声医生会根据甲状腺结节的回声、血流、钙化类型、边缘、纵横比等做出一个TI-RADS分级:3级的恶性风险<5%,一般半年或一年后复查就行了。

所以,体检报告上的3级及以下的结节大家大可不必紧张;4a级的恶性率5%-10%。4a级及以上恶性风险相应增加,就需要进行常规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以检查明确良恶性,即使穿刺阴性,也需要定期随访。

过大的良性甲状腺结节需要处理

任杰称,90%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而且大多数良性甲状腺结节并不需要治疗。通常直径小于2厘米的良性结节不用太担心;但是,结节过大,压迫到气管和周围组织、或引起甲状腺功能异常,即使是良性结节也需要治疗。有些患者长了结节后,过于担心或者认为影响美观,也可以考虑手术。

对于需要治疗的甲状腺结节,常规的方法是外科手术切除,在脖子上留下疤痕不好看,这让很多人心生顾虑,万分纠结。目前,超声科已常规开展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术。由于是在超声的引导下经皮精准穿刺肿块完成射频消融手术,因此,该治疗具有精准微创、疗效确切等优点。特别是比缝衣针稍粗的消融针仅会在颈部皮肤上留下几毫米的穿刺点,几乎没有疤痕,是现有条件下最高程度的甲状腺微创治疗。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