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雷英雄”杜富国回家过年了 乡亲们这样欢迎他

2020年01月22日20: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排雷英雄”杜富国回家过年了 乡亲们这样欢迎他

杜富国负伤后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父老乡亲们用最高的礼遇迎接他回家。

“排雷英雄”杜富国回家过年了 乡亲们这样欢迎他

临近春节,年味越来越浓。1月20日,“排雷英雄战士”“时代楷模”杜富国要回家过年的消息一经传出,贵州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附近几个村的乡亲们便奔走相告,准备迎接杜富国回家。当天下午1点多,杜富国乘坐的车还没有到达,4000多名当地群众便自发早早地赶到国道旁,在道路两边排好队伍拉起横幅,翘首以待,迎接英雄。

地方群众自发来到街道两旁迎接英雄杜富国回家。

下午2点10分许,当杜富国乘坐的车辆缓缓驶入兴隆镇,等待的人群便沸腾了。人们欢呼着杜富国的名字,高喊着“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欢迎富国回家过年”的口号。下车后,胸前戴满军功章的杜富国,在战友的搀扶下,不断挥动胳膊,和乡亲们打着招呼。在杜富国家门前,系着红领巾的两名小学生跑步上前敬礼,为杜富国戴上花环。

两名小学生为杜富国戴上花环。

见到杜富国,80多岁的奶奶宁信英拉着孙子的断臂,满含热泪地说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杜富国专门为奶奶买来了件红色羊毛衫,作为新年礼物。

看着乐观坚强的杜富国,奶奶宁信英和姑姑杜静眼里抑制不住流下泪水。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杜富国的奶奶眼里含着泪拉着孙子的断臂,走进家门。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杜富国不停地问话,迫不及待询问家里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这是杜富国英勇负伤后,第一次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奶奶身体一直不好,我很想她,很牵挂家里亲人们。快两年没有回家了,这次能回家过年,我特别特别地高兴!”杜富国笑着和家里人说。他还让战友帮着从行李箱中拿出一件红色羊毛衫,为奶奶送上新年礼物。

杜富国与来看望他的乡亲们聊天。

杜富国开心地与一起长大的堂哥杜富忠唠家常。

在暖暖的火炉旁,杜富国的伯父伯母、叔叔婶婶、表哥表弟、老师和邻居们都纷纷来看望他。在杜富国的表弟薛轶眼中,表哥从小到大都非常勇敢,一直照顾保护弟弟妹妹们。杜富国的语文老师李胜专门从几公里外的家里赶过来看望,谈起杜富国,李老师动情地说:“富国上学时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他最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也乐于助人,参加劳动总是抢着干,他能成为英雄绝不是偶然的。”邻居田祖江对记者说:“富国是个大英雄,是我们全村的骄傲,我们为他的英雄壮举感到自豪。”交谈中,大家看到现在的杜富国乐观向上、顽强自立,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一家人在一起吃着团圆饭,杜富国的母亲李合兰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晚上,在湄潭县春节联欢晚会直播现场,家乡人民给予了杜富国最高的礼遇,大屏幕上打出“热烈欢迎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回乡过年”的字幕,现场掌声不断。面对镜头,杜富国深情地说:“我心情很激动,一回到家就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被浓浓亲情围绕,我感到很幸福!祝福大家团团圆圆、新年快乐!”杜富国军姿挺拔,举起断臂,向家乡人民敬上庄严的军礼。

杜富国受邀参加家乡湄潭县的春节联欢晚会,受到热烈欢迎。

在家乡湄潭县春晚现场,杜富国向全县人民敬军礼,感谢家乡人民对他的关心与爱护。(张永进摄影报道)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