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级层面发文与会议减少近四成

2020年01月22日10: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湖北:省级层面发文与会议减少近四成

“阳新县美丽乡村建设搞成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恩施州招商引资统计数据不实;武汉市对青菱河环境治理监管不力,四级河长的设置徒具形式……”

上个月,由湖北省纪委监委主办的《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2019湖北电视问政》连续播出4场,曝光了16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是湖北省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态度和韧劲,采取霹雳手段,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取得显著成效,全省作风状况全面持续向善向好。

开展集中整治督促自查自纠

去年,湖北省纪委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行动举措》,行霹雳手段,祛顽症痼疾。

根据该行动举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重点查处在“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推动各地各部门“三减”“三查”“三改”,即减文减会减督查检查考核,坚决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典型人和事,督促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进工作机制制度。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各级党组织自查问题2043个,制定整改措施2125条。

强力推进“基层减负年”活动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

湖北省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在省委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中,大力推进“基层减负年”活动,重点整治加重基层负担问题。

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办公厅开展4轮暗访,推动各级减文、减会、减督查检查考核。督促专项治理村(社区)办公场所形式主义挂牌问题。督促专项整治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微信、QQ工作群。组织开展减轻基层负担问题蹲点调研和县级职能部门“甩锅”问题专题调研,督促主管部门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强力整治整改,换来清风扑面。去年1月至11月,省级发文、会议同比分别减少38.9%、37.9%,年度督查检查和“一票否决”事项同比分别减少80%、20%。

出拳亮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去年,随县小林镇原党委书记童传新因在整治非法采砂等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被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

2018年6月至去年1月,该镇党委政府先后召开33次治砂工作会议,其中童传新主持召开的会议就有28次,要求落实县政府取缔非法洗砂、挖砂和囤砂要求,但该镇均停留在口头表态、会议研究层面,并未采取有力措施整治非法洗砂囤砂运砂问题。童传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工作岗位。

类似此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去年,省纪委印发5期专题通报、点名道姓曝光21个典型问题,协调省电视台《党风政风前哨》栏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专题曝光,共曝光突出问题18个。(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