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感受 西安火车站设置“综合候车服务区”

记者 梁璠

2020年01月22日07:53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火车站设置“综合候车服务区”

临近除夕,西安火车站迎来春运出行客流高峰,旅客发送量日均增加2万余人次,预计21日发送旅客9.2万人。

为应对旅客出行高峰,西安火车站开齐28个人工售票窗口,将14、15、22、23、24等5个窗口设置为应急窗口,距开车半小时内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这些窗口快速换取纸质车票,同时,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列,主要方向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乌鲁木齐、成都以及省内安康、宝鸡等地,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西安火车站作为普速站,是西部地区务工、学生中转换乘出行集散地,旅客站内火车换乘,站外公路、地铁换乘,普速+高铁换乘的需求增多。西安火车站在出站地道内设置了“综合候车服务区”,使1小时以内换乘火车出行的旅客不必出站再重复安检进站,可在综合服务区内短暂休息候车,直接经由地道前往站台换乘返家列车。

此外,还针对火车站实际地理位置,制作了公交、地铁接驳换乘“彩虹指引条”,将城内四个汽车站、四条地铁线、三个火车站等不同的换乘方式做成了彩色便签条,便于旅客随手查、随手拿,也方便了一些不太会使用导航的旅客出行。同时,还与省汽车站建立信息畅通渠道,都在对方站内安装了自助购票系统,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相互畅通信息,提前备足“公转铁”等出行运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