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重申“四早”和公开透明

2020年01月22日07: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防控疫情,重申“四早”和公开透明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持续更新的官方通报和权威新闻,可以看到这一波疫情的变化过程:确诊病例近几天持续增加;疫情从武汉一地向全国多地扩散;国家卫健委向各省派出工作组;相关表述从“未见明显人传人”变为“人传人”再变为“可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有医护人员感染……

  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地方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正值春运特殊时期,“九省通衢”的武汉人员流动大、范围广,疫情变化不确定性较大。必须切实提高警惕,制定科学应对方案,齐心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防控,首先要切实提高认识,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摈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疫情防控这种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宁可把困难估计得大一些,把风险估计得高一些,把危害估计得重一些,也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不能掉以轻心。

  科学防控,重在尊重科学、尊重规律,要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事实上,我国早已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比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就明确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这些原则不容含糊。

  一方面,有关各方要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做好集中救治措施,及时发布信息,有效切断疫情传播的途径;另一方面,要集中一切优势力量加强科学研究,加快查明病毒源头和感染、传播等机理,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疫情稳定剂。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种关乎公共安全的事件,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信息,可以有效驱散谣言,缓解公众焦虑。同时,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让人人提高警惕、科学防护,就能画好防控疫情的最大同心圆。

  只要充分汲取抗击“非典”的经验,坚持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应对处置方法,充分利用日益完善的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一定能遏住疫情蔓延势头,打赢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王贤)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