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出炉

超10所高校开设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入选

记者 徐运源

2020年01月21日10:26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48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出炉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认定国防科技大学的《军事英语》等484门课程为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9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59门、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33门。

记者梳理发现,30多所高校中,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各有24门课程入选,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各有16门课程入选。而33门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中,至少有10所高校开设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入选,如中南大学的《创业基础(创办你的企业)》、湖南工业大学的《创业管理与实践》、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创新创业基础与社会实践》等。

据了解,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3年。各高校要从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和自有资金中,自主统筹给予认定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足额的经费保障,确保课程质量。原则上,认定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资助经费不低于10万元/门。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全面组织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建立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构建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省教育厅将通过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服务、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对于未能达到持续更新完善要求、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取消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