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华侨城新春彩灯秀 共绘文旅融合新蓝图

2020年01月21日11:31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这是唐诗里描绘长安的新春盛景。西安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早已是中国乃至世界范畴的耀眼IP,如今“中国年·看西安”将西安千年历史文脉作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喜庆浓烈的年节文化和新春氛围。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在历史与现代交织、传统与科技融合、年俗文化与时代潮流辉映的沃土上,精彩共振,形成荡气回肠的新春交响。

为了弘扬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灯会文化,今年,沣东华侨城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方式举办以“欢乐盛彩,耀启沣东”为主题的新春彩灯秀,用彩灯点亮沣东,送上新春的美好祝愿。

自1月17日沣东华侨城新春彩灯秀点亮以来,深受片区政府和市民的好评。“天灯照长安”、“荷塘月色”、“玫瑰花海”、“灯笼百阵”、“生态之美”、“星语灯愿”六大主题区域各不相同,缤纷多彩,奇趣无限,将传统与现代、厚重与时尚巧妙融合,饱含非遗手艺与新年祝愿,通过流光溢彩的花灯,感受中国年味的最佳打开方式。

当夜幕降临,一幅幅光影浮动的画卷徐徐铺开,营造出欢乐、喜庆的新春文化氛围,展示出时代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为沣东新城增添了一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满足了市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展现了沣东新城文化旅游产业的巨大优势,提升了片区城市形象,彰显了沣东新城在大西安规划上的城市魅力与影响力,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落户,共同助力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的建设。

此次沣东华侨城“新春彩灯秀”与“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于1月17日同时亮灯,并且所展示的彩灯全部由来自“非遗”自贡灯会的专业团队倾力打造。每一个灯组都经过人工裁剪、填装颜色等一系列复杂而又精细的工序手工扎制而成,融入了匠人的创作心血,使得灯组充满灵性。自贡彩灯历史悠久,素有“南国灯城”之名,从1964开始举办第一届迎春灯会以来,已连续在自贡本地举办了7届迎春灯会和25届国际恐龙灯会,同时自贡灯会还积极开展“灯会文化走出去”,凭借其90%的国际市场份额逐步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著名品牌、国家文化出口的桥头堡,可以说全球有灯会的地方,95%都与自贡有关。

作为文化央企的排头兵,自改革开放之初诞生以来,华侨城秉承“创想”精神,以“文化”为灵魂,对如何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脚踏实地的践行和极具想象力的创新,运用自身布局全国的文旅优势,担负作为文化央企的责任,将自贡灯会推向全国,为人们优质生活的打造注入文化艺术之力。

从扎根深圳到布局全国,从深耕西安到领航沣东,华侨城发挥其在文旅产业的经验和优势,以文化驱动创新,用开放创新的思维探索文旅发展的多元路径,在践行文旅融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融入互联网、数字技术等科技手段,打造沣东华侨城文旅融合示范区,将重点建设欢乐谷主题公园、欢乐海岸酒店群及商业街区、华侨城·西咸沣东文化中心、OCT华侨城·创想中心、沣东华侨城学校等项目,不断为城市注入全新活力,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作为华侨城布局西安的第一个文旅项目,承担着城市的宏大愿景和华侨城文旅使命。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沣东华侨城将自贡彩灯引入本次新春彩灯秀,依托彩灯文化,坚持文旅主业,结合现代科技和文明,通过不同的灯光影像体现和传递沣东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和内涵,推动文旅产业传承创新、跨界融合,塑造西安乃至全国的文旅融合示范区,让沣东成为大西安更具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的城市封面,用实际行动印证华侨城助力西安文旅融合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此次新春彩灯秀只是华侨城推动西安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华侨城自贡灯会西安城墙亮灯仪式点亮西安中国年的焰火,到致力于当代艺术发展与传播的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五周年庆典,再到2019年引入深圳世界之窗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盛世纪》,为西安市民献上欢乐纷呈的文化盛宴。华侨城始终坚持“与西安,同创想”的理念,践行文化央企责任,发挥文化产业领跑者的优势,为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不断贡献力量。(当地供稿 沣东新城)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