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漠河:冻梨“钉钉子”

2020年01月21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极”漠河:冻梨“钉钉子”

  新华社哈尔滨1月20日电(记者强勇、王松)人们平时吃的梨能用来钉钉子,这样听着稀奇的事,在“中国北极”漠河市却成为稀松平常。

  近日,在漠河农贸市场,59岁的商贩马树环急着在木头支架上钉一颗钉子,找了半天没有适合的工具,她随手拿起摊子上的冻梨当锤子使,“当当当”,几声清脆的敲击声后,钉子牢牢钉在了木头上。

  “这很正常,冬天的漠河就是‘天然大冰柜’,什么东西放在室外都冻得杠杠硬。”她笑着说。

  漠河是中国最北县城,年均气温只有零下2摄氏度,历史最低气温零下52.3摄氏度,每年无霜期仅80多天。春节前夕,记者探访当地年货市场,了解到货源充足、冻货热销,商贩们为应对严寒,各有绝招。

  民间有谚语:“三九四九,棒打不走。”但漠河人已习以为常,市场上挑挑拣拣、讨价还价的场面随处可见,小摊上摆满了冻梨、冻豆包、冻柿子、冻鱼等冻货,个个像石头一样硬。

  马树环拿起冻梨和冻柿子敲给记者看,“冻得老硬了,钉钉子一点没问题,分分钟的事。”

  马树环把自己包得像一块大面包,里三层外三层。今年她新做了一个暖手筒,里面又放进了热水袋,挂在身前随时揣着,保护双手不被冻着。“解决老大问题了,客人多的时候总摘手套,手套根本不保暖。”她说。

  在炒货摊前,刘亚娴用了7斤棉花做的防寒装备挺“吸睛”。“棉袄用了4斤棉花、棉裤用了3斤棉花,里面又分别缝了羊皮,还有羊毛毡子鞋。”她说,有了这一身,天冷点也不怕了。

  冰天雪地里,马树环、刘亚娴和其他小贩一样,往往一站就是一天。“只要生意好,忙点、冷点都愿意。”她们说,尤其临近春节,好的时候一天能卖掉上千元的货。

  去年马树环一直忙到除夕夜当天,自己一家的年货都是匆匆置办的。今年她和家人定好了提前几天收工,回老家内蒙古过个团圆年。“好几年没回去了,挺想的。”她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