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比去年多一倍,快递小哥如何应对?

分拣前置、智能快递柜、电子运单大大提升派件效率

记者 甘皙

2020年01月21日06:0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年货比去年多一倍,快递小哥如何应对?

  寒冬腊月,你是否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今年的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购年货,让快递小哥将年货送到家。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9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10亿元。1月15日,记者跟随两位快递小哥,看看他们是怎么将消费者的年货送到家的。

  “您好,快递!”1月15日8点,快递小哥陈宾已经在北京北二环所负责配送的区域送件上门了。“这里都是老居民楼,没有电梯得爬楼。”说话的工夫,他已经将两箱水果礼盒扛上了顶楼。最近这几天因消费者购买的年货多,陈宾们要比去年同期每天多送1倍的包裹,“这几天每天都送270件左右。”

  陈宾的话在各大电商平台相继公布的年货报告上得到印证。诸多报告显示,因年货需求为网购带来小高潮,年货潮也带来了快递单量的激增。

  激增1倍的送货量,忙得过来吗?面对记者的疑虑,陈宾一边下楼一边飞快地点着手机,记者听到“您的派件已完成”语音提示。

  “这就是刚送完的那单,我在手机点一下就能完成配送签收。”据陈宾介绍,以前需要在顾客收货后撕下签收联,回到网点一张张扫码签收,现在手指一点就能完成,光这一项每天就能节省1个小时。而这都得益于电子运单的普及。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通过实施的“9571”工程,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8%,不仅推动了快递包装的绿色化,也为快递小哥节省了配送时间。不仅是电子运单能让快递小哥顺利送完激增1倍的年货,还有快递公司最新实施的前置分拣模式。

  所谓前置分拣,就是将网点需要对快件进行的细分操作提前,在转运中心完成。按照常规的操作流程,进港件从分拣中心打包装车运至网点后,还需完成卸车、拆包、快件细分等工作,才能进行分拣。这些流程需要90~120分钟。

  “以前虽然我们每天7点左右就来到网点了,但真正开始送件往往要到9点之后。实行前置分拣后,我们把分拣好的包裹直接拉到需要配送的区域,每天7点多就能开始送件了。”陈宾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

  前置分拣提高了派件效率。据国家邮政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56.2小时,较2018年缩短0.64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9.26%,较2018年提高0.29%。目前全国已拥有232个大型快件自动化分拣中心,节省人力40%,提高操作效率超过50%。此外,同样为快递小哥节省时间的还有近几年兴起的智能快递柜。

  快递小哥赵凯贺每天穿梭在北京的胡同里送快递,记者刚跟随他爬上4楼,他已经折返去送下一趟了。“干我们这行就得跑得快!”他的送货量在全公司都是数一数二的,除了跑得快,赵凯贺认为,送快递是一个熟能生巧的工作,谁家有人在家直接送货不用打电话、谁家白天无人需要放快递柜都要熟记于心,这样能节省不少时间。

  而他所配送区域智能快递柜的设立给他带来了不少的便利。“我配送区域里有个大院不让进,以前就得在外面等着客户出来取件,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现在可方便了,直接放快递柜里就行。”

  陈宾、赵凯贺以及记者随机采访的数位快递小哥都反映,今年所送的年货跟去年相比不仅数量更多,种类也更丰富。以前大都是衣服、土特产等日常用品,今年还有好多海鲜、奢侈品等。陈宾印象最深的年货是送了23条查干湖大鱼,又高又大,“以前从没见过。”有电商年货报告显示,水果生鲜、食品保健、酒水饮料和电器数码是消费者最喜爱的四种年货品类。

  快递配送方式在变,配送的年货也在变,小小的快递见证着消费升级的转变。2020年,预计快递业务量将完成740亿件,人均使用快递将超过52件。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