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位创业者入围CCTV中国创业榜样十强

记者 关颖

2020年01月21日07:4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两位创业者入围 CCTV中国创业榜样十强

  日前,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录制完成,并将于2月8日19:00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来自西安的周翔、张志为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角逐,从西安赛区1000多个项目中杀出重围,从全国总决选1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十强。

  让机器人拥有具备 立体视觉的真正“眼睛”

  周翔是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导。专注研究光学3D成像与人工智能结合技术。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国际上最早研究3D动态成像技术,被引2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带领研究生获得多项国家科技竞赛一等奖。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

  2003年周翔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时,3D成像技术就是他的主攻方向。随后他又赴英国攻读博士后,潜心钻研光学3D成像与人工智能结合技术,成为了国际上最早研究3D动态成像技术的那批人之一。周翔看到了中国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对于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多,而相应的核心硬件却有着较大缺口。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环境中,他坚信,“我们靠自己同样可以做出优秀产品”。借着科技创新热潮席卷全球的契机,周翔在2014年的夏天,创立了科技公司,决心用过硬的实力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周翔和团队着重研究“3D成像与人工智能”技术,2019年自主研发了一款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高精度3D相机,可以让机器人拥有具备立体视觉的真正“眼睛”。

  “云脑安全平台”

  为信息安全加装防护网

  张志为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数据安全存储、访问控制等。随着云计算、物联网、5G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需要什么新撒手锏呢?为此,创业者张志为潜心打造“云脑安全平台”,为我们的信息安全加装防护网。

  33岁的张志为是个典型的“技术宅”,他和创业小伙伴们整日与电脑、论文为伴,在代码的世界里耕耘。面对亟需保护的计算安全,张志为团队聚焦自主可控的云安全理论与技术,经过11年的艰苦研发,终于掌握了计算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开辟了计算安全的细分市场,率先推出了云环境下的计算安全防护系列产品,为安全盔甲嵌入了一面坚实的“护心镜”,在计算过程和计算结果两个维度上,分别为客户提供计算机密性、过程完整性、执行正确性、结果完备性的保护。

  张志为的云脑安全平台用一张“天网”,把用户上传的资料变成只有用户才能破解的机密,让窥伺信息的门外人,只能看到一番乱码。11年来,他秉持“技术改造生活,安全守护世界”的初心,打造丰富的定制化计算安全产品,助力国家网络安全。

  已有32位西安创业者

  亮相央视财经频道

  记者了解到,CCTV中国创业榜样评选自2016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四届。创业英雄汇的历届参赛者中,共有716位登陆央视财经频道,其中来自西安的创业者就有32位,列全国第5位。入选“中国创业榜样十佳”的40位创业者中,就有6位西安的创业者。

  西安近年来不断加强对优势产业、人才引进、商业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的扶持力度,成功举办西安国际创业大会、西安双创活动周、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等活动赛事,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和年轻人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行列,掀起了自主创业的热潮,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焕发出新的创新创业活力。目前,全市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8个,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76个,各类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团队4万余家,带动就业40余万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