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管局发布《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指南》

2020年01月21日08:0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公安部交管局发布《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指南》

  本报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蔡长春 为推进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安全文明出行,针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高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组织研究编写了《2020年春运境外驾车出行指南》,在分析春运期间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出行特征基础上,研究比较境外驾车出行主要通行规则和热门出行国家差异化规则,面向春运期间海外自驾出行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引导中国公民境外驾车行为,提升中国公民境外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

  《指南》显示,2020年春运期间,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将超160万人次,呈现明显时间集中、群体集中、流向集中的特点。由于中国公民对境外国家地区交通规则不熟悉、政策掌握不透彻,以及个人不良驾驶习惯等原因,境外驾车出行不文明、不规范的行为时有发生,甚至导致违法违规、交通事故等情况。《指南》分析显示,违反停车让行标志、逆向行驶、未系安全带、未按规定停车、违法占用专用车道、超速行驶等6类行为是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常见易犯错误。

  为提升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出行安全文明水平,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中国公民境外驾车应当提前了解当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及外籍驾驶人管理政策,提前准备、随车携带驾驶证及相关证明材料,并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通行规则,听从当地警察指挥,遵规守法驾车、安全文明出行。特别要提示的是:要熟悉通行规则,要强化路权观念,要集中注意驾驶,要文明行车停车,要冷静应对突发事件。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