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汉中供电公司首个变电站“一键顺控”调试完成

2020年01月20日09:59  
 

1月9日,汉中电网首例11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工程在110千伏明珠变顺利完成功能调试,标志着汉中电网“一键顺控”时代的到来,此项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将变电站倒闸操作大幅缩短。

“一键顺控”是通过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辨识等智能技术,将传统的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一键自动顺序的智能操作模式,自动完成变电设备运行、热备用、冷备用三种状态间的自动转换,与传统的变电站倒闸操作模式相比,“一键顺控”可极大节省操作时间、减轻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误操作风险,是一种全新的智能操作模式。“一键顺控”是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一个具体实践,代表着智能电网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110千伏明珠变“一键顺控”从需求提出到落地实施仅仅用时两个月,得益于国网汉中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运检部积极协调、建设部大力支持、设计院、安装公司以及变电运维中心全力配合。明珠变作为汉中城市中心变电站,对供电可靠性有较高要求,“一键顺控”功能的实现,为该站停电检修时有效缩短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奠定基础,对电网产生积极影响。

“一键顺控”作为一项国网汉中供电公司首次实施的智能电网新技术,该公司将组织各相关部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为后续330千伏茱萸开关站“一键顺控”安全顺利实施做好铺垫。(当地供稿 周琼 武惠文)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