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 风雪砺兵

——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一支队组织新兵野营拉练见闻

2020年01月20日13: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天山脚下 风雪砺兵

  北疆大地,寒风劲吹,漫天飞雪。

  元旦前夕,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一支队组织新兵挺进天山腹地,进行为期3天的野营拉练,途中处处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

  出生在新疆伊犁的该支队新兵马如晖,早就适应了冰天雪地的环境,但此次拉练仍让他有些力不从心——背负15公斤重的背囊,在齐膝深的雪地里行军,他的双腿仿佛灌了铅,每迈一步都很艰难。

  中午休息调整时,新兵们都想多吃点以储备能量。不承想,刚吃了几口饭菜,就接到“特情”:“前方发现‘暴恐分子’设置的火障,所有人成一路队形迅速通过。”

  只见新兵们闻令而动,迅速转入战斗状态。马如晖深吸一口气,和战友们低姿钻过浓烟滚滚的3道火障。尽管屏住了呼吸,但很多人仍被熏得眼泪直流。

  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拉练,他们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利用严寒气候条件,深入天山腹地,苦练“走、打、吃、住、藏”等基本功。拉练途中,支队先后组织了负重行军、雪地战术、穿越火障、山地搜剿和战场救护等10余个实战课目训练,让新兵尽早适应恶劣的作战环境,全方位锤炼打仗本领。

  没等新兵们缓过神来,一枚枚催泪弹、发烟弹就落在离火障不远处。大家迅疾戴上防毒面具,快速穿越“染毒”地带。

  正当新兵们为自己的果敢勇猛暗暗叫好时,导调员、支队副参谋长王振生却给大家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虽然大家完成了这两个课目的训练,但成绩不合格。因为你们敌情意识不强,没有采用战术动作,真正上了战场会丢性命!”

  “穿越火障、通过‘染毒’地带等训练课目看似简单,却让我从中闻到了硝烟味,看清了自己的短板,明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新兵吴沁陶深有感触地说。

  寒风裹挟着雪粒,山顶的气温降到-10℃。对讲机突然传来“敌情”通报:3名“暴恐分子”实施破坏后向山区逃窜。

  接令后,10余名新兵在班长符彦春的带领下,迅速乘车追击“暴恐分子”。

  “无人机迅速升空!”为判明情况,指挥员利用无人机进行侦察。

  发现“暴恐分子”藏匿于山谷深处的一独立房屋后,符彦春指挥大家兵分两路梯次搜索前进。最终,他们成功突进,将“暴恐分子”悉数歼灭。

  “太紧张了!一次野营拉练让我们体会到了反恐战斗的紧张与残酷,也更坚定了我们苦练本领戍守边疆的信念!”返程路上,新兵范宇绅的话语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记者 代 烽 通讯员 张银博)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