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返乡摩托车大军:车越来越少 情越来越暖

2020年01月20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返乡摩托车大军:车越来越少 情越来越暖

陈卓斌

志愿者为摩托车大军提供服务

黄先生

徐海川

黎师傅夫妇

“今天天气这么好,摩托车还这么少,看来今年摩托车大军又‘缩编’了。”肇庆市高要区公安分局禄步交警指导员陈卓斌告诉记者,他参加肇庆春运“暖流行动”已经5年,而今年无疑是人数最少的一年。

每年春节临近,都会有一支数量庞大的摩托车大军从广东出发,沿着321国道一路西行,返回他们位于广西、贵州乃至云南等地的老家,而肇庆市高要区小湘镇是他们的必经之地。在这里的一个加油站,交警和一大批当地志愿者向他们提供免费的餐饮、医疗、修车和充电等服务。在他们的返乡沿途,像这样的暖心服务点还有好几十个,虽然如今摩托车越来越少,但人们的情谊却越来越浓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张丹

1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气温一路飙升过了20℃,小湘镇服务点上歇息的摩托车却有些稀稀拉拉。车主绝大多数都是在广州、佛山、江门、中山等地打工的广西人,“桂R”“桂J”之类摩托车号牌最为常见。和往年这里一到春运便密密麻麻无立锥之地相比,今年的车辆着实少得可怜,中午时分,服务点上交警和志愿者的人数甚至超过了乘客。

“大家都富裕了”

陈卓斌告诉记者,今年是肇庆春运“暖流行动”的第18年,“暖流行动”从1月13日便已开始,高峰期将在1月17日至20日。

“今年的人数更少了,这两天天气这么好,每天也只有3000辆左右。”陈卓斌表示,即使到了高峰期,摩托车大军也只有5000辆,这样一估算,整个“暖流行动”的摩托车流量不会超过5万。而在最多的年份,这个数据是20万。

摩托车大军数量的“断崖式跌落”有很多因素。陈卓斌分析,首先是2014年底,南广、贵广两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让广西、贵州等地的打工者返乡更加便捷;另一个因素则是“大家都富裕了”。

“这几年,国道上的摩托车越来越少,高速公路上的私家车越来越多。现在大家都富裕了,有条件买汽车,很多人自然都不愿意再开摩托车。”陈卓斌说。

1月15日清晨,在鹤山一家制鞋厂打工的吴师傅带着妻子开启了回乡之路。他们的目的地是远在500公里外的梧州苍梧县老家。将近中午时分,吴师傅夫妇来到了肇庆高要区小湘镇的加油站,在这里稍做歇息。

“这是我第15次开摩托车回家过年了。”吴师傅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很多,有些老乡都开车回去了。明年,我也想开车回家。”

志愿服务越来越贴心

今年是高要工会志愿者李绍兴服务春运的第12个年头。他说,自己几乎从“暖流行动”一开始就做起了志愿者,“摩托车数量一年比一年少,这也是好事,代表经济发展了,回乡出行方式更方便。”

“以前天气冰凉或者下雨的时候,看到很多小孩坐在车上冻得直哆嗦,我心里也很难受。”为防摩托车在长途奔波中出现意外,李绍兴主动加入了“暖流行动”,“我们可以在路途中为他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对他们的出行安全非常有好处。”

李绍兴说,志愿服务多种多样,包括向沿途司机提供饼干、面包、粥等食品,“我们不仅提供摩托车的免费维修,还有简便的免费医疗服务,并提供手机充电和报平安的服务。”

“现在的服务越来越周到了,我们很感谢他们,他们真的很暖心。”开摩托车回梧州老家的徐海川说。

治病修车保安全

“我们最看重的是他们的安全,毕竟回家路那么远,长途开车又那么辛苦。”志愿者帐篷内,几位医生特别显眼,其中朱医生来自肇庆市中医院,他告诉记者,“摩托车司机的突发状况主要是不慎摔伤或者交通事故,目前司机以轻伤为主,并没有一位司机需要送医治疗的,还有一些司机则是咳嗽、感冒、胃部不适之类的小问题,他们都会过来向我们求助。”

朱医生告诉记者,他们会免费接诊这些患者,根据司机的症状对症处理,“毕竟回家路很远,如果还有不适,我建议司机回到家后再去医院看一下。”

“有一个司机刚来到收费站就摔伤了。他说地比较滑,手擦伤了,我们为他进行了伤口清洗,还涂抹了一些外用药,他就继续上路了。”朱医生的桌面上摆放着不少药物,有抗病毒口服液、创可贴、胃药等。朱医生说:“医院每天会轮流派出医生过来做志愿服务,我们每天8点就会来这里,一直干到下午3点。”

要想出行安全,车况良好同样非常重要。在加油站前的志愿者帐篷内,七八名摩托车维修师特别显眼,很多司机都会上前让他们检查车况。

劳福海是这支摩托车修理队的负责人,他已经连续12年在小湘镇帮助过往的摩托车司机,维修从不收费。他告诉记者,摩托车经过长时间的骑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把车开进来后,我们就会根据他们诉说的问题尽可能地帮忙解决,维修完之后,我们还会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保证他们再开出去时,车辆能处在比较好的安全状态下。”

“长途开车,摩托车螺丝松脱、车胎漏气、掉链条、漏油,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非常多。”劳福海说,“今年的车确实少了很多,司机出行都是看天气的,以往像这样暖和的天气,肯定会有很多人,但今年人很少,往年我们在高峰期一天要接待300多辆车,我们七八个人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但今年大家到目前为止都还比较悠闲。”

那些回家的人:努力工作挣钱 回家过个好年

“买汽车是最美好愿望”

1月15日一大早,在中山古镇打工的黄先生一家就驾驶着摩托车回家过年了,目的地是广西贺州。虽然贺州早已通了高铁,但黄先生已经连续8年骑摩托车回家,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关键是我们工作的地方和老家离高铁站都很远,我们也想过坐大巴回去,但票也很难买,所以最后还是骑摩托。”

黄先生和妻子在古镇已经工作了十来年,今年两人省吃俭用省下了将近5万元,女儿妞妞才3岁,坐在摩托车上被黄先生和妻子夹在中间,三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袄,以防被风吹感冒。

“今年的天气比较干燥,以往骑摩托车回家最怕刮风下雨,在摩托车上躲也没处躲,路上开起来也不安全。我们经验比较足,出门前看好天气,也带着雨衣以防万一。”黄先生边说边给妞妞喂白粥,天气晴热,志愿者见到孩子也上前来问寒问暖,并向他们送上饼干、面包等食物,这让黄先生非常感动。

“以后,能买一辆汽车开回家就是我最美好的愿望,要是能在中山买套房子在广东过年也很好,当然那都是我的梦想。”黄先生说,希望女儿健健康康长大,“我们父母没完成的梦想,我想她应该能成功。”

带父母一起开摩托回家

在摩托车大军中,来自广西梧州的小伙子徐海川特别显眼,因为和他一起开摩托的是自己的父母。徐海川和父母都在佛山顺德打工,前天工厂宣布放假,他就和父母收拾行囊,开启了返乡之旅。

徐海川说,他本来也想买高铁回家,但是春节的票特别难买,“工厂并没有提前通知什么时候放假,所以临时买票也来不及了”。

徐海川的父母都已经50出头,但依然出门打工,平时和儿子在顺德互相照应,老两口说,他们以前也曾经开摩托车回家,“不怕不怕,我们开慢一点就可以了”。

三人穿着大衣,戴着头盔,摩托车后备厢里放着一些行李,还有两个拉杆箱被捆在后座上。临近中午,徐海川向志愿者讨了两碗粥、一些饼干和面包给父母。

“我一路上不断嘱咐他们,安全最重要,开车一定要慢点,每隔40分钟到1小时,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临走时我们也仔细检查了一下车况,还更换了机油。”徐海川说,预计中途再加一次油,就可以顺利到家了。

“挣钱回家盖房子去”

1月15日一早,在三水打工的黎师傅也踏上了归途,他的家乡是广西梧州。在三水工作十几年,黎师傅已经连续十几年开摩托回家,“一定要趁这种阳光明媚的日子回家,往年试过在下雨的时候开车,回家后感冒了很多天。趁天气好回家才最安全。”

中午时分,黎师傅夫妇来到了小湘镇加油站,喝过几口热粥,啃上一块面包,就又准备向家乡行进。在三水,夫妻俩每人每月的收入都是五六千元。前天公司刚通知放假,两人就准备好行李开车回家。

尽管才40多岁,黎师傅就已经当上爷爷了,“我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还有1岁的小孙子”,聊起家庭,黎师傅非常高兴,他说,儿女现在都有工作,但为了补贴家用,黎师傅和妻子还是愿意来到广东打工,“毕竟我们还年轻,能多帮助家里一点就帮助一点。”

“我们还要省钱回家盖房子呢,所以要努力挣钱啊。” 黎师傅笑着告诉记者。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