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

群众现场出题 干部上台应考

通讯员 王明希 叶泽华

2020年01月20日09: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群众现场出题 干部上台应考

近日,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荍坝乡石丈空村村委会的院坝里,村民代表、基层党政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们围坐在一起,一场坦诚交流、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阳光问廉”坝坝会正在进行。

首先是村干部“晒工作”,通报了村“三务”和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然后将惠民惠农政策、产业发展规划等群众关心的事项现场公示公开,接受群众质询和评议。

“有问题请大家敞开讲!回答问题的干部要做到不回避、不推诿,答复要有政策依据、简单明了。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负责现场和会后监督,确保大家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主持人一段简短的介绍后,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村民提问。

“我们2组林木多,还有段通往林区的500米道路没有硬化,村上能不能想办法把路硬化了,让我们发展林业、运输木材更方便些。”村民李福嘉说。

“修路的事村上有考虑,目前要先协调好修路所涉及的土地、青苗赔偿等问题,村里再申请相应的修路资金。”村党支部书记杨通怀回答。

……

去年7月以来,乐山全市推开“阳光问廉”坝坝会,通过干群联动,搭建起基层群众问廉平台,群众在现场“出题”,基层干部上台“应考”,一些新老问题、民意诉求、意见建议直接摆上了坝坝会的台面。

“村里脱贫攻坚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给村民了吗?‘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怎么整改?”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喻在岗参加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的坝坝会时,与现场群众一同当起了“考官”,也道出了“阳光问廉”坝坝会的初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坝坝会还规定了确保实效的系列举措:问题现场处理,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并纳入台账督办;对财经纪律、惠民政策等进行现场讲解;案例通报、现场退赔……乐山市在谋划“阳光问廉”坝坝会之初,便把群众满意作为这场“考试”的评判标准,通过以问促改,推进基层“微腐败”治理,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截至目前,全市已召开坝坝会3042次,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9026个,带动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8个924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0个307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