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突发重症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西安医生多学科合作助其康复

记者 张黎娜

2020年01月20日07:59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女童突发重症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西安医生多学科合作助其康复

  今年6岁的女童可可在2岁那年摔了一跤,没想到就此埋下隐患。在孩子5岁时突然出现呼吸功能障碍,每天躺在病床上只能靠呼吸机度日。母亲终日以泪洗面,抱着一丝希望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求医。经过医院多科室专家的照顾与治疗,最终让可可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如今,康复的可可终于可以和父母一同回家过年了。

  女童突发重症被送医抢救

  “太好啦,我终于可以出院和妈妈、姐姐回家过年了!”病床上的可可激动地欢呼起来。可可的母亲和姐姐此时早已泪流满面,而这泪水却是幸福甜蜜的。

  可可家住甘肃省庆阳市,妈妈回忆说,女儿2岁那年不慎摔了一跤,当时孩子说脖子有些疼,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外伤和不适。2019年5月,可可突然出现全身无力、呼吸急促、嗜睡等症状,病情危重被紧急送至西安抢救。经检查,孩子被诊断为游离齿状突小骨,这是寰枢关节畸形中的一种疾病,会造成患者呼吸困难、四肢瘫痪,致死性很高。加之可可肺部感染非常严重,没有自主呼吸的她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抱着一丝希望,家人带着可可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

  医生耐心指导孩子脱离呼吸机

  经过神经外科、PICU专家共同会诊,孩子游离齿状突小骨的病症可通过手术恢复,而当务之急要先解决肺部感染问题。在P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和治疗下,可可的肺部感染逐渐得到了控制。时机成熟后,神经外科专家立即为可可进行了颈椎固定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可可高颈髓的损伤,致使呼吸节律及频次障碍,也就是说孩子不能自主呼吸,加之长期呼吸机辅助呼吸,可可的心肺功能变得越来越差。

  康复医学科主任陈小聪表示,长时间使用呼吸机导致孩子肋间肌变紧,呼吸幅度变小,也就是说孩子已经不会正确的呼吸方式了。为了让可可脱离呼吸机,恢复自主呼吸,2019年12月,可可从神经外科转至康复医学科开始呼吸自主训练。

  训练师每天为可可进行胸扩拉伸的运动,以便其僵硬萎缩的大小肌肉得到充分的拉伸。一天天,一次次,训练师陪伴着可可用耐心和精湛的技术,帮助孩子一点点恢复。

  几十个日日夜夜,在医护人员和可可的共同努力下,可可从脱离呼吸机1个小时,到只在夜间使用,再到彻底拔掉呼吸机,已经完全可以自主呼吸了。如今的可可,已经可以下地行走。

  孩子摔倒家长莫大意

  可可2岁时摔伤,为何几年后才出现病症?对此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李楠表示,可可所患的游离齿状突小骨是寰枢关节畸形中的一种,由于齿状突骨质发育的未融合,导致活动度过大,在颈部过曲的时候,便出现脊髓挤压,导致四肢瘫痪和呼吸功能障碍。除了先天性的,可可属于在学龄前有过外伤史,而且外伤后出现了脖子疼痛,所以高度考虑此次病症与之前所受外伤有关系。

  幼童由于骨头柔韧性力量不大,周围有韧带的保护和支撑,代偿空间较大,即使有局部畸形存在,也有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而不易被发现,但随着年龄增长,会导致脱位病情突然加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小孩在幼儿期出现外伤,到学龄期后才出现发病的原因。这种发病其实在早期有一些不易被发现的症状,如孩子颈部反复出现疼痛,间断手部麻木或者无力、头疼等,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声音的改变如声调改变、声音嘶哑,以及吞咽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李楠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经常描述自己脖子不舒服,应该尽快带孩子检查以排除有没有寰枢关节及颈椎方面的问题。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