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立案提案752件

社会建设类位居首位 占立案总数的41.2%

记者 文艳 朱雪娇

2020年01月20日07:43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社会建设类位居首位 占立案总数的41.2%

1月19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记者获悉,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869件,立案752件,占总数的86.5%。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聚焦“五个扎实”要求,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助力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截止1月15日18时,共收到提案869件。根据陕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决定:立案752件,占总数的86.5%;不立案117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650件,占86.4%;集体提案102件,占13.6%,其中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86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4件。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广泛、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鲜明,与去年整体相比,提案选题更准、调研更深、情况更明、分析更透、建议更实,充分践行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立案的752件提案,关于经济建设的249件,占立案总数的33.1%;关于政治建设的58件,占立案总数的7.7%;关于文化建设的82件,占立案总数的10.9%;关于社会建设的310件,占立案总数的41.2%;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53件,占立案总数的7.1%。

提案集中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建设和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其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委员们建议:加大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升创业就业质量;重视家庭教育,防止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健全中小学“名校+”工程评价体系,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正常医疗秩序;落实《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独生子女优惠政策;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提案还就提前谋划陕西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内容提出建议。

据悉,大会闭幕后,立案提案将及时转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提案,作为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作为平时提案交有关单位办理。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