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更多实在举措

2020年01月20日12: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各地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更多实在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地方两会上的热词。综合媒体报道,各省份几乎都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如上海市提出,上海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北京市提出,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推动出台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网民认为,地方比拼营商环境,一定能激发出更多制度红利和市场活力。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刚性的法律法规予以明确和保障,也需要各地不断以问题为导向推出更多实在举措,加强执行力度。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网民“万吉彦”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需要各地政府和部门牢固树立给企业办事就是给发展加油的理念,把企业的事当成政府自己的事来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网民“季晓莉”指出,2020年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即将井喷,需要围绕如何构建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去努力。

  网民“陈嘉”认为,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仍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政策到底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要从企业发展遇到的各种问题入手,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就从哪里改起;哪些短板长期存在,就从哪里补齐。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需要市场主体与政府协同发力,企业要发挥优势、聚焦主业,踏踏实实做好优质产品或者服务的供给,以身作则成为良好营商环境的创造者和维护者。

  不少网民表示,地方政府在提出良好政策措施的同时,应加大执行力度,实现政府与市场主体间的良性互动。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