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立式灯笼“孔雀迎宾”亮相西安大唐芙蓉园

2020年01月19日16:15  
 

今年,大唐芙蓉园以“唐在心里 年在一起”为主题,各色水陆花灯搭配民俗活动,融合现代科技、潮流装置等,突出参与性与可玩性,全面提升了游园观灯体验。灯组版块分为盛世国韵、酷玩唐潮、天街灯市、庚子新春、梦幻森林、瑶池映月六大展示区。

大唐芙蓉园里出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花灯——“世界最大立式灯笼”。众所周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过程是相当严谨的,认证官杨绍鹏现场介绍,针对这个挑战,主要的规则有三条:该记录是指尺寸最大的立式灯笼,测量的是灯笼的高度和宽度;灯笼采用与日常使用的灯笼相同的材料来制作完成,可以使用木材或金属材料制作灯笼的内部支撑框架,灯笼的光源可以是电灯;灯笼要和日常使用的灯笼发挥一样的功能。这一世界纪录的前一位保持者,是2018年山东淄博打造的生肖造型立式灯笼,高18.59米、宽14.15米。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团队对西安“孔雀迎宾”灯组的制作过程和结果的认证,确认该灯笼符合挑战规则,最终的测量结果是:高20.13米,宽32.87米,挑战成功!获得了“世界最大立式灯笼”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要经过哪些过程?杨绍鹏介绍,除了前期的沟通,真正的认证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首先需要申报方提供设计方案,还要有第三方见证人来见证制作和测量的过程,最后需要专业的测量单位来进行尺寸的测量。因为设计的尺寸和实际建造好的测量数据一定是有误差的,要以实际尺寸来评判。”西安的这组“孔雀迎宾”花灯,打破的是立式灯笼世界记录。“立式灯笼”的概念是什么呢?杨绍鹏介绍:“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有其他类型花灯的纪录,立式灯笼特指竖立在地面的灯笼,区别于悬挂等其他形式。

作为本次此次的另一个亮点,西安曲江大唐芙蓉园·荆州园博园“双城灯会”。具有荆楚大地特色的漆器花灯出现在大唐芙蓉园,大唐芙蓉园打造的花灯也闪耀在荆州园博园。以历史打底,以文化赋能,此次“双城联手”,“西安年”实现“走出去”,是西安城市文化品牌输出的重要的示范。(邹钰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