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锻造过硬基层 夯实强军兴军根基

2020年01月19日17: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全面锻造过硬基层 夯实强军兴军根基

  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纲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军建设什么样的基层、怎样建设基层重大问题,着眼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要求,重构重塑新时代基层建设标准、工作体系和抓建模式,对于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夯实强军兴军根基,开创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主席对军队基层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基层建设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伴随强军兴军步伐,基层建设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发生深刻变化,同时也有不少跟不上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地方。《纲要》着眼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固化部队新鲜经验,探索创新抓建基层的理念、思路和办法,为新时代基层建设提供了基本准则和依据。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推进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是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旗帜引领。加强新时代基层建设,最根本的是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队基层建设重要论述。《纲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领基层建设,鲜明写进基层建设指导思想,作为魂和纲贯穿全篇,充分贯彻体现到新时代基层建设的基本标准、主要内容、工作重点和载体抓手等各方面,牢固立起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根本遵循。

  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是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落实到基层末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使命担当和实践要求,鲜明标定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政治标准、打赢标准和作风标准。《纲要》紧紧围绕“三个过硬”重构基层建设标准,并贯穿到基层工作、自主建设、党委领导和机关指导、“双争”活动及评比表彰中,形成建设过硬基层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必将牵引新时代基层建设提质增效,有力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基层战斗力过硬,我军才能克敌制胜。《纲要》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着眼破除“过日子”“保安全”的思维定势和“管理型”“生活型”的套路,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整合重构基层工作,加大战备训练力度,加强作战训练人才培养,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确保基层一切工作为打赢服务。蕴含其中的浓厚战味,彰显的是聚力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磨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刀尖铁拳。

  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必须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纲要》着眼把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落到实处,聚焦强固“支部建在连上”政治优势、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对基层组织和自主建设作出系统规范;围绕增强党委机关工作指导科学性,重新明确抓基层职责,细化规范抓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自主抓建能力和党委机关指导帮建能力。历史和实践证明,党委机关和基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就能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法令既行,无往不胜。全军要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认真抓好《纲要》学习贯彻,坚持党委机关按《纲要》实施指导、基层单位按《纲要》加强建设、广大官兵按《纲要》创先争优,把“双争”活动作为有力抓手和实践路径,不断强基固本、开新图强,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