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9场官兵同乐会

2020年01月19日17:2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1159场官兵同乐会

  51岁的老班长唐松奇离开二连已经有20年了,自从接到老部队邀请他年前回连队看看的电话,老唐就兴奋地睡不着觉。他回想起当年在雪地里练战术、春节第一次登台演节目、退伍时抱着连长抹眼泪……往事一幕幕浮现,老唐觉得仿佛就在昨天。

  踏进营区,老唐有些恍惚,连队多次转隶,营区早就不是当年的营区了。他跟着前来迎接自己的现任连长罗群,往营区里走。

  老唐所在的连队是一支荣誉连队,战功卓著、英雄辈出,曾被晋察冀军区授予“长城中队”荣誉称号。连队还因为在文化建设上工作突出,被原北京军区授予“文化活动先锋连”“文化工作先进连”等荣誉称号,也因此得了一个美誉“文化二连”。老唐记得,他还在连队时,每逢佳节欢庆、出征动员、凯旋庆功,连队都要组织“官兵同乐会”,他当时可是“金牌撰稿”呢,也不知道现在连队还有没有这项活动。

  “塞上轻骑好二连,长城中队美名传……”还没到连队,老唐就听到楼上传来的歌声。罗连长向他介绍,这是战士们在为连队第1159场“官兵同乐会”做准备。老唐不禁感慨,“我当兵的时候,‘官兵同乐会’还是800多场,这一晃都1000多场了,时间过得真快!”回想起当年,物质条件虽然艰苦,但“官兵同乐会”就像是蜜糖一样,甜在老唐和战友们的心里。

  时光流转,连队现在有了专门的乐器房、排练室,但“草根”舞台没有变,老传统没有丢。兵的生活兵来演,兵的心声兵来说。

  老唐在罗连长的引导下坐在同乐会的嘉宾席上,他还像当年那样,满心期待着演出开场。

  新战士们不断丰富着节目形式,他们把军营生活中的趣事融进节目创作。吉俄吉日是如今二连的文艺骨干,这个爽朗爱笑的彝族汉子,在训练之余创作了20多首朗朗上口的军旅歌曲。这次的“官兵同乐会”是他第8次登台,他带来了自己最新创作的歌曲《永做二连人》。

  演出接近尾声,那首二连人人熟悉的《塞上轻骑好二连》旋律响起,新战友邀请老唐和这次回连队的老兵们一起登台演唱,许多老兵唱着唱着就湿了眼眶。

  “进了二连门,就是二连人;当好二连兵,铸牢二连魂。”入连仪式上的铮铮誓言,声声入耳,成为第1159场“官兵同乐会”的压轴节目,这也将是二连官兵永远演不完的节目。(左 健 刘姝杉)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