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预防训练伤

2020年01月19日17: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循序渐进,预防训练伤

  数九寒冬,冷风刺骨。障碍场上,新兵正在进行400米障碍训练。

  “通过障碍物讲究的是技巧和节奏,不能蛮干硬练。”休息时间,看到新兵小李在一遍遍地尝试翻越矮墙,排长金品旭赶忙跑过去。

  在新兵连时,金品旭就是小李的排长,他知道小李在训练上从不含糊,为了能成为特战队员,每次训练都自我加压。新兵分配后,小李如愿以偿到了机动中队,但特战队员高难度和快节奏的训练压力让他一时难以适应。为了能尽快追上战友的步伐,小李一有时间就自己加练。

  “400米障碍属于高难度课目,不能只靠蛮力,还得掌握训练技巧。今天你先休息,明天再练。”尽管寒风凛凛,小李的额头却已沁出一层薄汗,双腿也因训练强度过大有些微微发抖,金排长看得既欣慰又心疼。

  可到晚上洗漱时,金排长发现小李走起路来有些一瘸一拐,卷起裤腿一看,只见他的小腿上青一块紫一块。“晚上吃完饭,我和曹煜又去练了一会儿……”在金排长的追问下,小李才小声吐露实情。心疼之余,金排长带着小李找到军医。“这次只是磕碰导致的淤青和肌肉疼痛,但如果继续盲目猛练,可能会因训练方法不当导致摔伤、骨折。”经过诊断,军医为小李敷上云南白药,并叮嘱他要注意休息。小李的情况让金排长意识到纠正新战友训练方法的紧迫性。

  第二天上午,训练一结束,金排长就把新兵和组训班长召集在一起,围绕科学训练发起讨论。“大家想要进步的心情值得肯定,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训练需要循序渐进。”金排长讲起自己刚进军校时的囧事——第一次进行器械练习,他看着学长流畅的杠上动作,忍不住在一旁模仿,却不小心摔了个“狗啃泥”,不仅休息了近一周的时间,训练还落下了。“这还是多亏学长在一旁保护,才没有受更严重的伤。”金排长笑了笑。

  “中队训练不比新兵连。”金排长讲完,一旁的老班长也打开话匣子。中士姜涛说:“刚成为特战队员时,恨不得马上成为‘特战精英’,每次武装越野,我都会绑上沙袋,结果成绩还没提高,就因负重过大崴了脚。”听着老兵们的经历,小李心有余悸。

  “400米障碍、武装越野、器械高练习都是高难度课目,体能是基础,方法是关键”,金排长补充道,“比如障碍训练,首先熟悉单个障碍物的通过方式,再逐阶段的进行合成训练,最后才是全程训练。每种障碍物都有对应的辅助手段,只有循序渐进,才能厚积薄发。其他高难度训练也是如此,急于求成不仅容易出现训练伤,还可能造成膝关节损伤、应力性骨折等慢性损伤。”

  受训者摆正心态,组训者也要及时纠正方法。讨论过后,老兵们主动与新兵结成训练对子,结合每名新战友的体能素质和身体协调性特点,制定短期训练目标,帮助新战友逐项完成训练计划。

  经过近一周的辅助训练,小李已经能成功通过所有障碍物。“感觉自己动作还是有些笨拙,有劲却使不出来。”虽然成功通过了障碍,但小李对自己的表现还是不太满意。不同的是,他不再闷头苦练,而是主动找到班长姜涛,请他观察自己技巧上的不足,再次讲解动作要领。在姜涛的耐心讲解下,小李很快找到自己动作不流畅的原因。

  尽管与老兵相比,新战友的成绩还是有所差距,但大家都坚持循序渐进的训练模式,渐渐适应了训练强度,成绩也一天天稳步提高。(郭建华 张 翔)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