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报这些表述很重要|对"不收敛不收手"严查到底

2020年01月19日09: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公报这些表述很重要 | 对"不收敛不收手"严查到底

近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传递清晰信号: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惩治腐败决心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反腐败动真格、出重拳成效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然而,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领导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严重,影响非常恶劣,必须重点打击、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习近平总书记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为所欲为、自鸣得意的,还有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进一步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等干部问题线索,要重点查处。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首次把严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写入全会报告,并且强调“越往后执纪越严”。在对秦玉海、隋凤富、武长顺等中管干部“双开”的通报中,首次使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表述。此后,该表述在各级纪委的“双开”通报中频繁出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均把“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作为重点工作部署,并且写入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反腐败斗争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一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惩治重点始终没有变。

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会公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已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成绩面前,党中央也应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回顾2018年工作时指出:“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看,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繁重。”全会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强调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党纪政务处分的26名中管干部中,有23人存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形,占到了88.5%。这反映出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

在日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全会公报旗帜鲜明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四次全会精神,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继续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