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民生

办好教育回应群众期盼

记者 周明

2020年01月19日07: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办好教育回应群众期盼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新时代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成为本次两会关注的话题。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核心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把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期盼落实好。”省政协委员、延安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认为,应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注重打造特色,通过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等举措,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用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涉及教育的各个阶段。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认为,办好学前教育的重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就近、不贵、安全有质量”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需求,应促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这让王越群深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他建议,应确保配套幼儿园与新建居住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同时,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设立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先满足居住小区内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省政协委员、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表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是综合素质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思政、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为我们办好高等教育提供了遵循。高等教育工作者应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方向、路径和抓手,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