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两口巧剪“百鼠闹春”贺新年

文/图 记者 黄亚平

2020年01月19日06:43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老两口巧剪“百鼠闹春”贺新年

图为魏永信和老伴展示剪纸《百鼠闹春》

近日,临潼区魏永信和朱秀兰以鼠为题,用手中的剪刀和红纸剪出了《百鼠闹春》,大红团花套剪着数百只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小老鼠,烘托出浓浓的鼠年春节的节日气氛。

每年春节临近,临潼区民间艺人魏永信和老伴朱秀兰都会精心剪上一组生肖剪纸,用这一传统艺术表达对新春的美好祝愿。今年也不例外,这不,老两口一个画,一个剪,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剪出了这幅高1.6米、宽1.1米的《百鼠闹春》。大红团花中心是个福字,四周10个春字图案簇拥,每个春字里面套剪了43只造型别样的鼠。小田鼠、小松鼠、卡通鼠等,神态各异,形状各不相同,有奔跑的、有跳跃的、有登高望远的。最有趣的要数那老鼠娶亲:吹喇叭、放鞭炮、抬花轿,“婚礼”办得热闹红火、有模有样。当然《百鼠闹春》肯定少不了“小老鼠上灯台”“老鼠吃葡萄”等传统题材,在老两口巧手精剪下,一只只小老鼠变得可爱萌趣、惟妙惟肖。

“整幅剪纸共有436只鼠,还有金鱼、葫芦、牡丹花等图案,可谓是百鼠闹春兆丰年,年年有余福连连。”76岁的魏永信说,他和老伴本月初就开始构思、画图,剪纸,于近日剪完了这一作品,之所以剪《百鼠闹春》,就是让大家感受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并给大家送上鼠年的祝福。

(责编:左瑞、谷妍)